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 打造对外开放桥头堡试验田

2月24日,自贸区管委会第十六次主任办公会召开,总结自贸区2020年工作,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2021年重点任务,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益发展,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自贸区管委会主任连茂君主持。副市长康义,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军,区委副书记、区长、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茂荣,市商务局局长、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爱国出席。

连茂君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自贸区始终坚持奋进开拓,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目标更明确,体制更完善,创新成果更丰富,产业更兴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攀岩精神和拓荒牛精神,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全面对标对表先进地区,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自贸区。一是要聚焦重点。聚焦规划编制,紧紧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高水平编制好自贸区“十四五”规划;聚焦制度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充分体现深入性、协同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努力实现更多首创性创新突破;聚焦发展要素,加快推动金融要素、通关要素、审批要素、人才要素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聚焦贸易升级,加快结算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助力天津市打造全球商贸中心城市和区域消费中心城市。二是要强化保障。狠抓环境保障,创新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审批监管,努力打造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国际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加强组织保障,树牢“明天再早也是晚,今天再晚也是早”的理念,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全力争取上级支持,进一步塑造“一办一局三片区”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新局面;制定激励创新容错免责办法,建立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激励机制和容错机制,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康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感,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苦干实干,争创一流,全面提升自贸区发展层级,为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贡献。要聚焦工作,登高望远,抢占先机。全力做好压力承载测试,进一步明确自贸区自身发展特色和未来发展走向;紧密结合天津产业特色和市场主体需求,广泛征求国家有关部委和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努力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让制度创新真正惠及市场主体,充分激发企业发展潜力;抢抓两个窗口期叠加机遇,把握好RCEP和中欧CAI等带来的新机遇,谋划更多自贸区首创性制度创新。要聚焦机构,固本强基,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一办一局三片区”的协调作用和载体作用,始终保持敢想敢闯敢干的改革创新劲头,进一步提高政策研究、政策争取和政策落实能力,推动自贸区建设再上新水平,为促进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杨茂荣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意识,高标准谋划好自贸区“十四五”规划,加大首创性制度创新力度,推动自贸区发展继续领跑全国,更好地主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

区领导赵前苗、尹晓峰、张长山,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参加。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