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届汇聚音乐节启幕

1月29日,伴随着匈牙利现当代音乐专场音乐会的序幕缓缓拉开,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届汇聚音乐节正式启幕。开幕音乐会由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呈现,这支乐团由天津茱莉亚学院常驻教师团队组建而成。本届音乐节将茱莉亚学院纽约和天津两地的办学紧密联系起来,这恰恰是纽约茱莉亚学院荣誉院长约瑟夫·W·波利希创建“一所学校,两座校园”愿景的一部分。今年,由于疫情下的出行限制,纽约茱莉亚学院的不少中国籍学生仍留在中国境内,而天津茱莉亚学院邀请这些来自纽约校区的访问学生一同参加本届音乐节,共谱华章,也成为本次演出的最大看点。

克服困难 实现如期开学

汇聚音乐节起源于纽约茱莉亚学院一年一度的现代音乐节——聚焦音乐节,天津茱莉亚学院延续了纽约茱莉亚学院的基因,且在疫情下克服了巨大困难,让滞留在全世界的学生回归校园,并进入正常的学习工作,很多人在背后付出了很多努力。

天津茱莉亚学院执行理事兼首席执行官卜怡明与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在美国一直从2月初滞留到了9月初。而经历了八个月的远程工作,在纽约、北京,特别是天津本地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天津茱莉亚学院终于实现了如期开学。卜怡明表示:“据我所知,我们可能是唯一一所把所有国际留学生接回中国的高校。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届研究生有39名,如果他们不回来,我们是无法开学的。如果我们没有双簧管学生、长笛学生,只有4位大提琴学生,我们的学生乐队是无法教学、排练和演出的,所以我们必须把所有学生都带到天津来。”

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准时开学获得了天津很多相关部门的支持,卜怡明分享了一位留学生的求学故事。学院有一个很棒的长笛学生叫Alla,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疫情发生后,她多次去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想要拿留学生签证,但一直没有成功。最后是天津有关部门协调帮助联系大使馆,才让Alla拿到了签证。据悉,学院的首届研究生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Alla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留学生“回国深造”形成良性循环

随着新学期正式启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师资阵容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学术院长说,校方在全球范围内遴选符合茱莉亚学院一贯水准的教师团队。比如说极负声誉的上海四重奏成为室内乐专业常驻教师,还有极为优秀的巴松管教师小山昭雄、见证了声乐艺术指导在中国发展的钢琴家朱蕙心、毕业于纽约茱莉亚学院的钢琴博士萧晴文。学校还迎来了合奏与理论课的几位老师加盟,担任课程设置,聚焦合奏艺术。此外,还有专业英文老师等。

让学生能在中国拿一个美国认证的茱莉亚学院研究生学位是天津茱莉亚学院的一大魅力和吸引力。今年,天津茱莉亚学院已经迎来了很多亚洲的海外学生,比如韩国的、日本的。学术院长的学生严墨竹在美国莱斯大学已经拿到了一个研究生学位,继续在天津茱莉亚学院攻读室内乐表演的硕士课程。谈到艺术类学生在海外留学后再回国深造的话题时,学术院长说:“艺术类的留学生回到中国继续深造的不多见,但这其实是一个良性循环。你可以去美国念本科,然后回来读研究生,这是天津茱莉亚学院可以提供给学生的优厚条件。我们提供茱莉亚学院的学位,在教学、演出等各方面和纽约茱莉亚学院互动,还有资源的共享,都非常好。”

天津茱莉亚硬件水平全国一流

天津茱莉亚学院室内乐专业教师在本次音乐会上带来了非常精彩的演出。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教学经验让他感触很深。他坦言,不夸张地说,天津茱莉亚学院的硬件水平超过了纽约茱莉亚学院。他本人在中国很多音乐厅表演过,与学校很多任教老师交流后,大家也认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音响水平在全国至少排在前三位。而软件方面,教学也完全和纽约茱莉亚学院接轨,中西合璧的教学理念,更注重学生的灵感和个性表达。更让他感动的是,天津茱莉亚学院学生的学习态度非常积极主动,每次正常教学后,学生总是希望老师能够给加课。学生水平在线,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时常有教学相长的感受。而在他看来,学生们每天的成长令人瞠目结舌,类似此次室内乐的演出,也可以被列入学校日常教学实践。对于增加演出实践的意义,教师也说,对于学生来说,练十遍不如演一遍。学术院长则表示:“我们希望自己的学生和观众能够通过一位音乐巨匠那独特创新的镜头,将时代、思想和文化之间的点点滴滴联系起来。”

全球肆虐的疫情让很多人感到痛苦,此时音乐抚慰人心的意义显得更加重要。谈到为何要创办汇聚音乐节时,卜怡明说:“汇聚音乐节在全球疫情中诞生,也代表了我们最深切的希望:即便人们因疫情孤立和分离,但彼此的心始终应该汇聚在一起。汇聚音乐节恰恰是天津茱莉亚学院本身的缩影,是对崭新方向、合作精神和立言立行的礼赞。”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