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寒潮中的“滨城”温度

1月7日,寒潮天气继续影响新区。从滨海新区气象台了解到,7日,新区塘沽气象观测站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达-19.2℃(历史极值-18.4℃)、汉沽气象观测站-19.6℃(历史极值-22.5℃)、大港气象观测站-18.4℃(历史极值-19.4℃)。本轮寒潮的影响将在8日夜间趋于结束,预计从9日白天起,逐渐由西北风转为西南风,气温缓慢回升。

在此次“霸王级”寒潮天气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惧寒风、无畏冰雪,坚守岗位、默默付出。他们是寒潮中最温暖的“天使”,也让人们在严寒中感受到了“滨城”的温度。感谢这些平凡而伟大的普通人,这个城市因为他们变得不普通。让我们为寒潮天气下一直坚守岗位的“滨城”人点赞!

海事部门 启动重大风险防控预案

面对寒潮天气,新区海事部门立即启动极端自然灾害重大风险防控预案,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预防性措施,严防死守,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6日晚7点左右,在新港海事局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全面收集、接收气象、海洋部门发布的恶劣天气海况预警信息,并第一时间通过现场提醒和政务窗口、微信公众号、电话传真通知等方式向辖区港航企业、停靠船舶及有关涉海单位发出预警,同时督促企业、船舶落实好各项防控举措和应急物资配备,紧盯辖区四类重点船舶监管。“我们夜间增派了执法人员深入码头,提醒靠泊船舶加固缆绳防抗大风,提高安全意识。”新港海事局工作人员说。

供热部门 室外寒冷 “温暖到家”

面对寒潮恶劣天气,天保控股所属天保热电公司持续深化“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行动,全力做好保供工作。

据悉,天保热电公司承担着向天津港保税区空港经济区等有关区域居民、企业用户冬季供暖工作,合计供热面积约878万平方米,服务居民、企业2万余户。为积极应对寒潮天气,天保热电超前谋划,精心部署,一方面合理安排机炉运行方式,提高锅炉负荷,保证首站换热量充足;另一方面提前做好对各类管网、线路和设施设备的巡查检修,并实施24小时监控检测,加强入户走访和上门检修,紧盯区域内医院、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重点位置。目前热源热网整体运行稳定。

水务部门 保障供水“生命线”畅通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新区水务局聚焦“三个强化”,全力保障寒潮天气供水“生命线”畅通。

6日,新港二号路等区域出现大面积跑漏水问题。为保证路上行车安全和小区居民正常用水,塘沽中法供水公司管网管理科的员工们第一时间赶赴抢修现场,迅速制定快捷有效的抢修方案,以最快速度完成抢修工作。

据了解,新区水务局为应对此次寒潮天气,提前组织区内11家供水单位开展“供水设施大排查行动”,对261处地上供水设施及地下管网开展隐患排查。同时,迅速启动冬季严寒天气供水应急预案,人员物资“五到位”,做到快速响应,实现快速处置。

社区 为居民送去“温暖”

寒潮来袭,新区室外温度降至-19℃,许多居民都减少了户外出行,但仍有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和外出的居民。

在海滨街花园南里社区,工作人员走进社区,为保洁人员和外出的居民特别是老人小孩送上小小的温暖——“暖宝宝”。一位阿姨说:“这么冷的天,你们还想着我们这些老人,真是感动啊。谢谢闺女!”一位保洁员从没用过“暖宝宝”,工作人员细心地为他讲解使用方法。保洁员说:“这个真好,以前还真没用过这东西,干起活来也不觉得冷,谢谢你们!”“一片‘暖宝宝’、一声问候也许微不足道,但我们希望能在这寒冷的冬日里为居民们带来一点点小小的温暖。”花园南里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这么冷的天气还专门给我们送来慰问品,太温暖了,感谢社区还一直惦记着我们这些老年人!”近日气温骤降,新北街裕川家园社区、迎宾园社区联合鹤童服务机构为辖区空巢老人送来了羽绒服、护腰等慰问品。在收到慰问品的那一刻,老人们纷纷表示感谢。工作人员与老人促膝谈心,询问老人近期生活情况、身体状况,叮嘱老人注意保重身体,有什么困难及时反映。

环卫工人 美丽“冻”人的城市美容师

寒潮来袭,新区1月7日最低气温跌破-19℃。人们行色匆匆,羽绒服、帽子、手套,每个人都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而在城市街头,却有一群美丽“冻”人的城市美容师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守卫着我们的城市环境。

1月7日清晨6点30分,环卫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寒风瑟瑟,道路上的垃圾很难清扫,环卫工人只能顶着寒风进行清扫作业。姜敏是滨海高新区海缘东路片区的环卫班长,为应对寒潮天气,她安排几人一组,为的是保障清扫效果,也可互相照应。“今天冷到什么程度呢?即使‘全副武装’,我们也冻得从头到脚整个身子都是凉的。”姜敏一边搓手一边说。

天津启迪桑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大风天气广告牌容易坠落,垃圾不及时清理也会飞得到处都是,对交通造成影响,环卫工作在这样的天气下显得更加重要。“再大的风我们也要坚守岗位,保证环境整洁,保障市民正常出行。”娄宇说。

“习惯了”是采访环卫工人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我们6点半就得准时到达自己的岗位,一天下来身体全冻透了,可是员工们都没有怨言,就是为了让百姓出行拥有好的环境。”姜敏说,这一天是她来新区20几年经历过最冷的一天,但是想起之前那些防疫人员在寒风中的坚守,她觉得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家园,这点冷就不算什么了,“冷了就搓搓手、跺跺脚,我们一起加油!”

公交部门 确保乘客温暖出行

近两日寒潮天气来袭,为做好公交运营服务工作,确保市民温暖出行,市公交集团滨海公司提前向基层车队下发预警通知,多举措应对极端天气对公交运营造成的影响。

“针对此次寒潮降温天气,我们着手做好车辆防寒防冻工作,夜间安排管理人员进行着车预热,确保早晨车辆正常启动和行驶安全。”市公交集团滨海公司津汉车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严格执行特殊天气作业计划,调整加密早晚高峰客流时段的班次,并充分利用智能监控系统,关注道路状况和客流情况,提高车辆调度灵活性,保证运行平稳有序。”

针对此次寒潮降温天气,公交部门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提前预热车辆,按规定及时开启暖风,确保市民乘客温暖出行。

交管部门 不畏严寒 坚守一线

1月7日,受寒潮天气影响,许多市民都减少了户外出行,但是交警们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保证市民安全畅通出行。

1月7日早高峰时段在新区北部片区主要交通路口和重点路段看到,尽管天气寒冷,滨海交管支队河东大队民警仍不畏严寒,坚守岗位,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同时,交管部门结合“一盔一带”“减量控大”等专项行动,继续加强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

为做好寒潮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连日来,交管部门加强路面巡查管控,及时应对大风降温天气给交通以及其他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对路面上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对交通设施损坏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做到及早发现,及时维修。还加强与路政、环卫、街镇等部门的沟通与对接,如遇道路结冰等情况,提前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群众出行安全。“为做好勤务安排,领导干部带头到一线岗位进行替岗。我们为一线交警提供了姜汤、取暖贴等物品,确保后勤保障落实到位。”滨海交管支队河东大队副大队长王磊介绍说。

田间地头 全力保障寒潮天气蔬菜供应

1月7日,在杨家泊镇博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为确保寒潮天气下的蔬菜市场供应,菜农正在田间地头有序地忙着采收小油菜。

“现在每天蔬菜销售量达到6000斤左右,市场所需基本都能供得上。”天津市博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连日来,滨海新区出现寒潮天气,该合作社在做好寒潮预防工作的同时,从设施农业蔬菜基地源头出发全力做好蔬菜生产,确保新区冬季蔬菜市场供应。

同时,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技术人员深入汉沽街小马杓沽村、大马杓沽村,及杨家泊镇高庄村等地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开展防范应对寒潮灾害天气技术指导,指导农户增温保温、控制可能发生的病害,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天气对蔬菜生产的影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