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主动融入协同 服务协同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再创新局面

今年“全国两会”,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天津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对于“十四五”期间,“滨城”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哪些新思路、新做法、好项目,杨茂荣代表在接受采访时一一道来。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载地,滨海新区主动融入协同、服务协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滨海新区累计引进北京项目3283个,协议投资额超过9100亿元。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了重点产业图谱和重点支持产业目录,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21个大类予以重点支持、靶向招商。”他说。

一直以来滨海新区坚持制造业立区,打造了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2个两千亿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了生物医药400亿级产业集群和38家百亿级企业,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提供产业支撑。

“今年我们还要加快投资300亿元的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超百亿元的一汽丰田和中石化LNG二期等项目建设,启动投资288亿元的120万吨乙烯等重大项目建设。同时,瞄准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先进操作系统、先进计算等国家级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承接海河实验室建设,集中突破新一代超级计算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打造更多天津版‘国之重器’。”杨茂荣代表说。

在提升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方面。杨茂荣代表表示,要支持天津港加快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支持建设环渤海港口联盟,提升“一港六区”统一运营能级,全力打造京津冀最便捷的海上门户。推进5G技术与码头生产作业深度融合,加快北疆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推动靠港船舶岸电规模化发展和常态化、便利化使用。同时,要下决心解决好港城矛盾,做到城为港让路,城为港服务,启动十二大街疏港交通货运专用通道建设,解决好疏港交通,促进临港产业发展。

“同时,在加强重点领域协同方面,滨海新区深化体制机制协同,去年我们推出了‘见证发证’审批方式,企业依据北京有关部门发放的许可证,可在滨海新区当场换发新的许可证,不再进行重复审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办事成本。我们还在毗邻北京、河北的三个街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京津冀服务专窗,为北京、河北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下服务,56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京津冀审批‘跨省通办’。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提升异地办理便利度上下功夫。同时,深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体制机制创新,探索推动将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政策延伸至园区,支持园区率先开展服务贸易、科技金融、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开放试点。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成塘承高速滨海新区段、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建设,加快京滨、津雄等城际铁路建设,进一步畅通京津冀‘一小时交通圈’。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强上下游水系协同治理。”杨茂荣代表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