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滨海新区笃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 协同奋斗 七年新变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自此展开了三地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相辅相成的新画卷。

时光荏苒,七载转瞬。七年来,滨海新区凝心聚力笃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积极作为,深度融入,2015年至今,累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3634个,协议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产业、交通、环境、医疗、教育等协同发展重点合作项目全面铺开,结出硕果。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和内生动力。

协同发展机制“活起来”

“现如今,北京通州的企业在滨海新区可以进行事项申报,新区的企业在通州也可以申报。对于通州的通办事项,我们第一批选择了56项,而企业最为关注的设立、变更、商事登记、律所设立、文化创新相关的审批都在第一批的通办名单里。”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前不久,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会同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深入推进京津自贸通办,建立政务服务京津自贸通办联席会议制度,为两地“跨省通办”提供保障。自2月1日起,5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京津跨自贸区通办,为企业带来诸多便利,这仅仅是新区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举措。滨海新区立足“一基地三区”定位,持续创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机制体制。近年来,为了更大力度放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新区先后制定印发《关于支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滨海新区落实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实施细则》等服务政策,进一步放宽了重点承接平台的引进人才、落户、购房等政策限制;制定出台了《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企业审批管理暂行办法》,配套印发了《滨海新区适用“见证发证”审批方式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推进实现对北京企业审批手续内容互认、见证发证。未来新区将继续深入研究新市民政策,探索京冀户口通迁、居住证互认制度,持续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

优质承接平台“搭起来”

产业一体化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承接转移项目,要引得来,更要接得住。近年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滨海新区持续加强承接载体建设和政策支持,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港口优势,增强服务辐射能力,为各类人才、资本、企业、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推动形成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如今走进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迎面而来。这里作为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重要平台之一,积极构筑科技金融与科技服务业高地,全力集聚高端人才和高端创新要素,吸引大批重点项目接踵而至。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枢纽,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充分利用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优势,对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园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主动帮助企业争取到更多利好政策和资源。”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党委成员、数据科学家,中电云脑(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家刚刚落户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综合性科技公司,未来将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为基础,通过数据汇聚、数据处理和认知计算,构建健康医疗智能平台。

近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围绕智能科技、生命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科技服务业,打造“3+1”产业体系,园区累计注册企业已突破2000家大关。

除了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外,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积极推进中欧区域经济合作中心等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以海工装备、海水淡化等为主的产业链及产业联盟;航空物流园围绕北方航空物流基地功能,着力推进空港大通关基地建设,基地一期工程智慧控制室已正式启用,天津国际邮件互换局完成进驻;南港石化产业基地明确为全市唯一的石化产业集聚区,北燃LNG、大乙烯等重大项目推进顺利,南港单码头接卸LNG突破700万吨,全力保障京津冀天然气供应。

港口是滨海新区的核心战略资源,作为京津冀和“三北”地区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近年来,天津港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加强路港航协作,不断完善腹地物流服务营销网络,深耕海铁联运通道建设,积极打造腹地最便捷、最高效的出海口,目前海铁联运通道已达42条,把港口的独特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载体平台开放能级不断提升。

“近年来,天津港深化津冀港口干支联动,联手环渤海10余家港口,打造环渤海‘天天班’服务品牌。在京津冀和‘三北’地区布局100余家阳光物流直营(加盟)店,基本实现对内陆13个省市自治区腹地的全覆盖,提升了京津冀地区的物流环境,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港口、智慧港口的态势蓬勃兴盛。”天津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势载体平台“引凤来栖”。据统计,去年滨海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1160个,协议投资额超过3147.39亿元;而自2015年以来,新区累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项目3634个,协议投资额超过10151.36亿元。

重点合作“多起来”

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三地间重点领域合作成效显著。交通、环境、医疗、教育等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合作在新区大地全面铺陈。

京津城际延伸线建成通车,津秦高铁顺利运行实现了京津冀核心区一小时交通圈;打赢蓝天保卫战,关停整治“散乱污”,共同推进区域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及应急联动,三地同享一片蓝天白云目标正在实现;中国核工业大学、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院校,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园、高端装备数据中心等一批载体平台落户新区;中核滨海质子治疗示范中心、天津欢乐口腔医院等项目引入新区;与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共建临港实验小学,与北大附中合作提升新区智力资源和教育支撑,与北师大附中共同建设十二年制学校……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滨海新区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为大局谋,算长远账,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更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红利正在释放。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坚持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产业基础和载体平台优势,增强服务辐射能力,打造京津冀高效便捷“出海口”、京津冀配套完善“产业区”、京津冀宜居宜游“后花园”,在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滨海新作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