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河北> 正文

河北区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本网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北新闻大厦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32名,实出席委员216名,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区政协副主席袁英才主持开幕大会。

应邀出席会议的区领导有:中共河北区委书记刘志强,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刚,河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闫浩,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沈志勇,中共河北区委各位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区人民政府各位副区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武装部部长,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区有关部门和单位、各街道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各族各界人士代表。

大会有四项议程:通过大会议程、日程(草案;宣读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政协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主席燕连玉同志代表区十四届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政协河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副主席黑亮同志代表区十四届政协常委会作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本届政协全面推进履职制度建设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十四届政协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常委会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响应党中央号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我区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20年主要工作。一是把牢方向,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二是突出重点,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三是倾心尽力,围绕大局展现担当作为;四是双向发力,推动凝聚共识更加富有成效。第二部分是聚焦新时代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二是把握职能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三是扭住中心环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激发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积极性;五是推动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效能。第三部分是2021年工作安排,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深入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三是持续提升建言资政质量;四是更好发挥凝聚共识作用;五是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

燕连玉最后指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中华民族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创新竞进,为推进河北区建设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新城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区十四届政协常委会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提案及办理情况。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提案工作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主动作为、勇于探索,努力做好提质增效的大文章。经过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共同努力,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稳步提高,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60件,经审查立案60件。其中,委员提案41件,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区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以及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等提出的集体提案19件。提案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10件,占16.7%;二是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促进社会治理新格局形成的19件,占31.7%;三是围绕社会事业建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的26件,占43.3%;四是聚焦群众生活,促进民生改善的5件,占8.3%。第二部分是推进提案工作强质量、重实效。一是抓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自觉性;二是抓质量提升,切实提高提案质量;三是抓重点提案,强化办理实效;四是抓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五是抓制度机制,保障工作科学运行。第三部分是2021年重点工作。一是增强精品意识,提高资政能力;二是增强协商意识,提高履职水平;三是增强成果意识,注重工作实效;四是增强全局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报告最后指出,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大会结束后,部分委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王振良委员表示:回顾2020年,疫情之下有政协委员们挺身而出的身影,脱贫攻坚中有政协委员们的担当和奉献,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各个领域中都有政协委员们所展现出的智慧和力量,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也将更加珍惜委员荣誉,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凝聚共识,协商咨政,建言献策,更好的履行好政协委员光荣职责。

李慧臻委员表示:过去一年,区政协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围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广泛凝聚正能量,深入协商议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新的一年,将按照要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上下功夫,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活动中,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精准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为建设充分展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形象的现代新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