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今晚报》刊登:承载丰富文化内涵 见证城市历史文明 津城名人故居 能看还能“听”

作为近几年的旅游热门目的地,天津的文化内涵不断被发掘和肯定。其中,津城的名人故居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见证着城市历史文明,是触摸历史的“活化石”,也是城市对外展示的文化窗口。针对名人故居,本市除了推动更多名人故居开放以外,还为名人故居制作了“声音地图”,让天津的历史不但能看,还能“听”。

“听见”名人故居

天津的小洋楼和名人故居是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更是天津独特的城市名片。近年来,随着天津在文旅市场人气不断攀升,天津也在持续打造“近代中国看天津”文化旅游核心品牌。有关单位整合开发历史风貌建筑资源,打造了一批历史文化景区。其中,五大道文化旅游区、意大利风情旅游区、金街文化旅游区、静园、利顺德大饭店、李叔同故居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梁启超纪念馆等,已成为游客追捧的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开始,天津在风貌建筑铭牌上增加了二维码,游客扫描即可获取名人故居的故事。和平区还制作了83处名人故居点位“声音地图”,安装了二维码铭牌,扫码即可收听讲解。市文旅局方面表示,后续还将支持和平区文旅部门新增更多“声音地图”,陆续推出“五大道小洋楼系列”“天津老银行系列”“赤峰道中心公园系列”“百年金街商业系列”“鞍山道风云系列”“天津老教堂系列”“和平新地标系列”等内容,并将和平区的好做法推广到其他区,推动全市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和历史风貌建筑的资源开发工作。

拓展开放形式

目前大多数的天津名人故居类历史风貌建筑为居住和办公使用,作为景区开放或设置展览内容供游客参观的占比并不高。对此,市文旅局规划与资源开发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在积极对接协调有关单位,推动采取整合开发、线上展示等多种形式,挖掘洋楼文化内涵,拓展名人故居旅游资源。后续还将继续配合市住建等单位,推动名人故居的逐步开放或部分开放。比如,对于重点推动的五大道地区纳森旧居、高树勋旧居、卞万年旧居、顾维钧故居、张学铭旧居、孙氏旧居(润园)、疙瘩楼、吴颂平旧居8处名人故居的开放,已经联合天津博物馆专家逐一实地考察。因顾虑办公安全和居住问题,大部分名人故居目前仍表示不便开放,但会努力引导首先开放院落,在院落中设置介绍展板。对于近期院落也不便开放的名人故居,也在鼓励有关区与海河传媒、所在区的融媒体中心合作,拍摄一批名人故居宣传片,使市民、游客通过扫码即可更为详细地了解名人故居的故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