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和平区发布“十四五”城区建设规划愿景

精彩纷呈的“十三五”业已收官,催人奋进的“十四五”蓬勃开启。在接下来短短的五年里,和平区的城市建设将有怎样的亮点呈现?记者日前从和平区城管委获得最新消息,不妨先小透一些:五大道景区内,将建设一座极具园林气息的公园──五大道公园;凸显文化特色,打造50个“口袋公园”;提升改造海河公园、鞍山道等20余条景观绿化带;提升改造30片旧楼区园林绿化……出门见绿,推窗见景,将成为和平人实实在在的生活体验。

回眸“十三五”,和平区城管委紧紧围绕实施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细化”五大工程,用心、用智、用力打造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和城市管理的升级版,高标准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展望“十四五”,又将有太多的“实干”,和平区的新一轮美丽巨变更可期待。

规划一批重点建设项目

未来五年,区城管委将建设五大道公园、绿化提升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公厕及环卫设施、维修养护道路桥梁等一批以改善民生和提升整体市容环境水平为目的的建设项目;重点提高绿化建设水平,建设“口袋花园”,打造特色文化公园,消除500米服务半径盲区,达到“出门见绿,推窗见景”;继续打造“金色海河、璀璨和平”,打造精品市容,创建“品质和平”。

推进一批重点持续工作

推进城市管理“一网统管”建设、垃圾分类工作、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精细化城市管理等一批重点工作任务;力争打造“和平标准”,紧跟垃圾分类新风尚,探索“底数清、分类明、运输快”的环卫管理模式。

探索一批创新有效招法

部分工作活动将采取市场化运作、以租代购的新型设施设备更新方式、停车管理的新举措;探索供热燃气管理的新模式,保障热燃设施安全运行,继续做好“暖气热不热,群众说了算”的监督机制。

建立一批多面保障举措

发展城市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城市驿家”深化等方面有新的措施和招法,提升一线作业人员住宿、就餐、工作环境,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

预计到“十四五”末,和平区在综合管理方面,将建成“城市管理一网统管”系统,实现依法管理、智能管理,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将加强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和队伍建设,实施细化数字化网格的层级化管理;将搭建系统性平台、档案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平台等,完成项目数据链接,实现“数据说话”,提供准确的决策依据;将逐步推进园林、环卫、市政等作业市场化,市场化运作率达到60%以上。在基础设施方面,对远年整修的建筑物进行细部修复,约涉及118处施工点位,工程量约为15.5万平方米;全区供热、燃气工作将继续推进服务提升,计划改造供热老旧管网共计120.787公里;计划道路养护20万平方米,整修道路10万平方米,整修里巷小区2.5万平方米;完成金街步行街改造14万平方米;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每年更新垃圾桶2500余个、果皮箱700余个;实现公厕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建成区主干道路可机扫、水洗率达到100%,小街小路可清扫水洗达到100%;普及第三卫生间建设,一类公共厕所第三卫生间建设期望值100%;垃圾转运场所除臭设施普及率100%,垃圾密闭式处理100%。在绿化环境方面,保持绿化覆盖率不低于21%;提升区内绿化品质,改造各类型绿化面积40万平方米;提升改造海河公园、鞍山道等20余条道路绿化,提升改造30片旧楼区园林绿化,打造50个“口袋花园”,园林绿化提升改造注重提升服务功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