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和平区迈准迈稳开好新局 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开局即开战,起步即冲刺。”和平区不打年盹,在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召开了一场打气鼓劲的动员部署会,会议就今年和平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强调把加强招商引资、做好企业服务,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迈好“十四五”时期发展第一步,确保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

靶向定位聚焦一个“准”字

站在新起点上,和平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精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这次会议中,明确了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上发力,为实现“五个高地”奠定坚实基础。

总攻方向准——在任务方向上,和平区提出了全力打造“创新发展高地”“时尚消费高地”“民生保障高地”“社会治理高地”和“党建引领高地”五个“高地”。放眼全局,和平区充分结合区情实际,紧紧抓住“自己的事”,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找准发力点,不断扩大内需、持续做好民生保障、不断满足人民需求、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加强党建引领等方面持续发力,确保守好“阵地”,攻克“堡垒”,打通“裉节”。

重点任务准——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经济增量,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和平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树立“和平要发展,人人抓招商”的招商理念,聚焦产业,让招商挑起了高质量发展的“大梁”。围绕产业成立了创新金融招商组、洋楼经济招商组、国际航运服务招商组等10个专业招商组,明确了卫健委、住建委、网信办等部门招商指标任务,全区上下要树立“和平要发展,人人抓招商”的理念,让全员做到跳起来能摘桃子,俯下身子能抓落实,在招商工作中不仅要“量点”还要“亮点”。

突出重点抢抓一个“优”字

这次会议中,和平区把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聚焦到加强招商引资和做好企业服务上,制定了《和平区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工作方案》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和平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工作举措。逐条认真梳理,逐项深入研究,列出清单,作出安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层层落实责任,使每一家企业、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盯、有人管。

优化产业——和平区紧紧围绕深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完成“一基地三区”任务为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先机,使出“硬”功夫,围绕总部经济、时尚消费、创新经济、创新金融、人力资源、洋楼经济、国际航运等领域坚持招大引强与招新引高,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 、培育壮大“新字号”,为和平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优化服务——一方热土能否“热”,靠的是纷至沓来的客商;能否稳定持续“热”,需要靠好的服务大环境。不能说“不”、马上就办、吹哨报到、上门帮办、专员服务、政企沙龙等会议中提到的十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将全方位帮扶企业解难题,保持大环境持续“热”下去。和平区牢固树立优良的服务意识出实招,在优化投资环境、提高项目服务水平上下足功夫,加快人才、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和平聚集,围绕企业难题、项目投资、搭建政企共赢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十个方面,努力构建“大服务”格局,使好项目能引得进、留得住、快建设、快见效,实实在在地加快建设步伐,尽快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拉动区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乘势而上突出一个“干”字

干事成事需要“金刚钻”和“真本领”,更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让“落地有声”的“善做”顺利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善成”。这次会议中“干货”满满,在“大招商”格局和“大服务”格局中体现了和平人要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细化责任目标——会议中,不管是专业招商还是全员化招商,每组分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又有招商领导机制、招商联动机制、招商考核机制和容错免责机制推进招商任务落实落地,在全力招商上形成了有效的闭环。不管是一样一样细化目标任务,还是一样一样抓落实,抓到底,都需少说大话,多干实事。

稳抓创新落实——和平区坚持用系统观念谋划新发展格局,在落实工作责任中创新招法,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多角度、全方位系统推进,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和平夜话”实践活动本身就是党建引领的大胆探索和创新,通过“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作为小切口,打开了融通思想、融洽关系、融解问题、融入日常、融聚力量的大局面,成功地打造了平实、简洁、亲切的“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品牌,让群众“所想”和政府“想干”形成有效统一,彰显了“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治理智慧。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和平区紧紧把握发展关键,全力打造“五个高地”,迈准迈稳前进步伐,不断聚集的澎湃动能正有力推动和平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大招商”“大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迈上新台阶。

记者手记:迈准迈稳第一步,需要把思想统一起来,把力量凝聚起来,只有思想上高度一致,才能在抓执行、抓落实、抓具体中集中力量,确保迈得准,迈得稳,办好属于和平区“自己的事”。

确保迈准迈稳,就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一盘棋思想,以点带面,保持战略定力。这次大会虽然强调了“大招商”和“大服务”两个点,通过这两个拔节向上的支点,成线结网,便能给和平办好自己的事赋能,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

确保迈准迈稳,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战略定力,统筹发展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制度优势转化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效果优势,转化成民生保障的幸福保障优势,转化成以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的优势。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