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用我一堂示范课 送你一朵小红花

“她说‘我要带课,还要带班’。”在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五中学,副校长刘占书依然记得初见章楠的情形。

“我们特别喜欢章楠老师,她的课讲得好,特别生动。她回天津时,所有同学都哭了,特别想送她一朵象征优秀的小红花。”七年级的小班长刘若欣说。

“章楠的敬业精神让男教师都很钦佩,示范课也精彩。”年级教研组张宏伟老师说。

“在章楠的影响下,老师们突破了瓶颈,英语学科教研更实了。”教研组组长滕老师说。

带着同事的褒奖和学生的爱戴,照片中的主人公——来自天津市和平区第十一中学的援派教师章楠,结束支教回到了天津。对她的评价,校长刘军山说得最多的便是“章楠把‘天津方法’和‘天津精神’带到了靖远。”

一线教学渗透天津方法

小班长刘若欣用娟秀的字体,在黑板上一笔一画地写下了“章楠”两个字,“章楠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会根据不同的知识点用不同的方法给我们讲解。比如,在讲January等有关月份的单词时,她会用有趣的‘萝卜蹲’小游戏,让我们更容易接受。”

不只学生喜欢,校领导对她的课也是赞不绝口。“听了小章老师的‘推门课’,我很震惊,之后又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听了一遍,她的教学理念对我们全县的英语教师都会有一种带动作用。”校长刘军山说。

副校长刘占书也说,“章楠的教学理念非常先进,教学方法灵活,能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她能将学生带到英语的语境中去教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自从2019年8月援派到靖远五中支教,章楠从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着手,带动学生成绩和能力的提高。“刚到时,发现五中还是在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英语课堂氛围沉闷低迷。于是,我通过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整合,充分利用电子白板等多媒体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为学生营造生动、形象、直观的光、影、声、电合一的英语学习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章楠说。

正是章楠的有益尝试,在五中的英语教师中掀起一股现代教育技术进课堂的风潮。

情景化教学、分层教学、一对一辅导,章楠的英语课堂让学生们受益,也让靖远五中的老师们学到了来自天津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章楠让老师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启发引导者,让学生成为主动学习探究者。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胆开口,从而提高学生英语交际能力,业余时间为资优生点拨、为学困生补习。

章楠能让一个从不学英语的学生对英语产生兴趣,能让一个考试只有十几分的孩子经过一年时间成绩提高到50分。一个学年后,章楠所带班的三次大考英语成绩评级均为一等。

爱岗敬业尽展天津精神

同事们念念不忘这件事:刚到靖远五中20多天,章楠突然接到父亲去世的消息。怀着巨大的悲痛,章楠在父亲火化后第二天就返回了学校。这件事让整个靖远的教育系统都感到震惊,用靖远县教育局局长韩亮的话说:向章楠致敬!

提起这件事,章楠的眼眶瞬间湿润了。“那时刚到靖远,正忙于适应新的环境,父亲突发急病去世,送别老人后就赶回了甘肃。大家都说我坚强,其实,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因为思念亲人,我经常泪湿枕巾。”章楠说。

在这个时候,靖远五中领导和同事、学生和家长的关心关照,使章楠感动不已。远在天津的领导和同事也时常与她联络,关怀备至。章楠说:“这些鼓励和爱意不断激励我克服困难,以满腔的热情和无限的精力投入到紧张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学校有早自习、晚背诵,章楠从不缺席。五一、国庆放假,学校照顾她可以提前回去,但她从不搞特殊。这些小细节,我归结为天津精神。”刘军山说,“‘天津精神’是端正的工作态度,是精湛的工作技艺,是无私的奉献精神。”

年级组张宏伟老师讲了一个细节:“下午放学后,章楠老师经常不回去,在花园里、在教研室,或给学生单独指导,或批改作业,或进行学习指导,即便不是每天如此,也差不太多,让我们男老师都觉得佩服。”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2017年与甘肃省舟曲、会宁、靖远三县启动东西部教育协作工作以来,依托“会商式”统筹谋划、“组团式”送教送培、“共建式”人才培养、“项目式”结对联盟、“菜单式”网络扶贫五项举措,着力从“根”上创新推进教育帮扶。

副校长刘占书说出了心愿,教育帮扶就该像和平区教育局这样的多种“帮扶纽带”,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以点带面辐射到帮扶地区,多输出像章楠老师这样的优质师资,带动当地师资水平,让更多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

章楠说:“在孩子们特意为我准备的欢送会上,我被学生‘骗’去活动地点,进门后迎面而来的是所有学生为我齐唱《世界这么大还是遇见你》,我瞬间热泪盈眶,这一切对于我来说不只是鼓励,更是对我支教工作的肯定。”

“使人成熟的,并不是岁月,而是经历。”章楠老师的支教生活,有清苦,更有收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