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暖心“助浴” 让老人洗澡不再难

洗澡,一件对于普通人来说“家常便饭”的小事,却是行动不便老年人的大难题。经调查发现,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老年人在吃饭、穿衣、上厕所、上下床、洗澡、在室内走动这6项日常生活自理能力中,洗澡是最困难的。

2020年,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社区老年人把“洗澡难”的情况反映给了区民政局等部门和街道社区,得到高度重视,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2020年底,老年“助浴”服务被引入南营门街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并由鹤寿养老院的专业护理人员为居住在南营门街道辖区内,年龄在65周岁(含)以上,失能、半失能、高龄自理老人,提供机构“助浴”服务。对于行动不便、自主洗浴困难的老人,身体条件达到评估标准的,还可提供上门“助浴”服务。

在南营门街的“助浴站”,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世昌里社区居民李爷爷在这里的第三次洗浴。

浴室内,暖气、休息椅、更衣柜等设施一应俱全,并配备了助浴椅等专业设施。助浴椅共有10个喷头,再加上手持淋浴龙头,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进行淋浴。浴室之外设有衣帽间,可供老人更换衣物、洗后吹发,做短暂的休整。

考虑到老人洗澡结束后可能会有需要休息的情况,南营门街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还专门布置了两间温馨的小屋,每间小屋设两张床位供老人休息。同时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需佩戴手套、胶鞋、一次性围裙和帽子才能进行服务。

“助浴”服务采用“部分支付+政府补贴”的收费模式,为老人带来便利。“助浴”服务已经实施近4个月的时间,不少老人已经享受到这项服务带来的便捷。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