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红桥> 正文

日间照料中心,贴心的“第二个家”

“将军!哈哈哈,老李这局棋我肯定赢了。”在铃铛阁街南头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室传来老人们爽朗的笑声。记者走进活动室内,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与外面寒风形成鲜明对比,老人们围坐在一起,边喝茶边聊天,常来这里活动的周大爷正和他的棋友在下棋。“退休后,我没什么事,白天来这里聊聊天、下下棋,真不错,环境又好,还有老朋友,我感觉这就是最幸福的晚年生活了。”周大爷开心地说。2020年以来,红桥区105个党群服务中心均建成150-300平米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共计增加养老床位435张。设有休息室、配餐室、文体活动室、健身康复室和医疗保健室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们有了就餐之处、交流场所和活动阵地,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不仅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也需要关怀。为满足老年人“白天入托照料,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的愿望,红桥区加快建设日间照料中心,大力发展以社区为主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开展定期入户巡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为老服务,以此构建起机构、社区、居家互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全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

满足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助餐是重要一环。在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可以吃到荤素搭配、营养丰富的午餐,既清淡可口又卫生便捷。社区志愿者提供的入户送餐服务十分贴心,让低收入高龄、空巢、失能等困难老年群体不出家门也能吃到经济实惠的饭菜。截至2020年底,日间照料中心平均每月助餐达3200余人次,累计服务19000余人次。

“人老了,就怕与社会脱节,这个智能手机要是不会用,出门都不方便,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需要用智能手机的地方太多了,我们让孩子教又怕耽误他们时间,现在好了,日间照料中心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不仅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还学会了很多新知识。”在日间照料中心,丰富多样的老年人讲堂受到许多老年人的欢迎,老年人手机讲堂让老人学会熟练操作智能手机,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捷;防诈骗讲座教给老人不轻信他人,保护人身财产安全;普法知识讲座帮助老年人了解法律知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权等。日间照料中心不仅仅只在活动室内提供为老服务,同时还将温暖的服务送到了老年人家里。上门剪发、跑腿代办、商品代购、家政服务和家电维修等服务,解决了老人们生活中的小烦恼,给他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为让社区老人享受更便捷的健康服务,日间照料中心定期开展义诊活动,为老人们量血压、测血糖、听诊、眼睛检查等,在检查的同时进行健康咨询,医生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给出专业的意见。此外,通过举办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慢性病预防和治疗、营养保健、卫生防疫等公益讲座,帮助老年人提高保健意识,增强疾病防治能力、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日间照料中心还开展了各项文娱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了人际交往、个性展示的平台,让老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庆祝重阳节的文艺汇演、迎春节书法送福、合唱团的排练等活动,既让老人们的才艺得到充分展示,也把文化的魅力传递给周围的年轻人。“现在的生活太好了,以前做梦也想不到,当自己老了生活会这么方便,平时在日间照料中心唱歌跳舞,逢年过节我们都写书法作品增添节日氛围,让社区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我们现在感觉越活越年轻,越来越想为社会作贡献,感谢党和政府带领我们过上如此幸福的小康生活!”在日间照料中心参加文体活动的王大爷激动地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