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红桥> 正文

她默默守护旅客平安回家——记天津西站枢纽管理中心值班站长袁晓琳

“旅客朋友们,请您在进站时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好口罩,中途不要摘掉……”早上8:00记者走进西站负一层出站口,偌大的出站大厅就分散着几个人显得有些空荡。没有人流如织,没有熙熙攘攘的嘈杂声音,疫情防控号召大家就地过年背景下的西站显得与众不同。

“大家新年好啊!今天是牛年第一天,我们要打起精神来,新年新气象嘛,各岗位要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同时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乘车也保护好自己。”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当天值班的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枢纽管理中心西站站区管理室值班站长袁晓琳如往常一样,正一丝不苟的召开班前会,布置好当天的工作任务后她马上来到了西站地下负一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您好,如果想坐地铁9号线,您需要乘地铁1号线到西南角站换乘地铁2号线,乘车到天津站换乘9号线,然后就可以到滨海新区了。”西站负一层乘客不是很多,但袁晓琳走过来后马上就有乘客询问问题,在帮助乘客顺利乘车后她轻呼一口气,“刚刚坐地铁的乘客,和我一样,也是过年值班的人员,我比他幸运一些,我初一值班。”跟记者说完,袁晓琳快步走向进站口。“今年春节与往年不同,政府号召就地过年,我们预计今年春节期间乘客会较往年减少,但是为保障好大家出行需求,我们还是做足了准备工作,而且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春节期间的重中之重,我现在就要去进站口检查。”

今年37岁的袁晓琳在西站工作13年了,这也是她连续春节值守的第13个年头,将近1米7身高的她配上笔挺的制服,讲话办事干净利落,显得英姿飒爽,“我们值白班是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每个班有11个小时,白班后第二个班是夜班,全年没有节假日,我早就习惯了,只要保证好乘客安全,为他们提供一个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我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值班期间,袁晓琳每两个小时对管辖区内各岗位检查一遍。“进站口一定要做好测温和健康码检查工作,大家春节期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站区内所有人员安全。”袁晓琳走到车站入口检查疫情防控日志。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袁晓琳严把进站关口,对站内消毒、安检测温、标识布置、现场人员工作状态进行检查。同时密切联系配合属地派出所工作,每小时对现场安检情况进行总结上报,发现问题及时和民警沟通,不定期对联动设备进行测试,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车站内每一个小时都要消杀一遍,乘客经常接触的地方频次要更大一些,这些工作马虎不得。”检查完各岗位后袁晓琳来到了站区仓库,“我每个班都要来仓库检查一遍,看看消杀物资是否充足,这些一定要保障好,不能缺了。”

西站总的占地面积有18万平方米,东西宽135米,南北进深336米,袁晓琳检查一遍各岗位值守情况要走超过1公里,“疫情期间更要做好各项检查工作,每天我的计步软件都在2万步左右,我唯一快乐的事就是不用刻意减肥。”外人看来很辛苦的一件事,袁晓琳说时很轻松很快乐,大大的眼睛笑成了月牙状。

时间很快到了中午,袁晓琳在办公室简单的吃了几口饭,“我现在要到各岗位去检查,吃饭期间大家轮休,我去看看哪里需要人,我去顶替一下。”袁晓琳快步的走向出站口方向,从远处就看到一位上年纪的大娘拖着几个行李,“大娘您好,您需要帮助吗?”几个健步,袁晓琳就来到大娘身边,一番询问后得知大娘要出站乘坐出租车,袁晓琳拖着几个行李带着大娘到出租车候车出口帮大娘把行李放到车上,“一切工作为了旅客,看到需要帮助的乘客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提供服务,这是我们工作的宗旨,也代表了咱天津热情好客嘛。”每次有人询问,袁晓琳都是下意识的身体前倾,认真仔细听取旅客的需求,也许是因为她热情大方又爱笑,走到哪里都有人问她问题。

查看岗位、检查消杀、维持秩序、服务旅客,无数次的重复着这些简单又繁杂的工作直到晚上7点钟,与夜班值班站长交接完工作袁晓琳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虽然很辛苦,但是她脸上总是带着微笑,春节期间,正是因为有像袁晓琳一样平凡的岗位值守者,每天做着守护他人安全的工作,才有千千万万旅客的平安出行。“我干值班站长10年了,有时也觉得累,但是看到旅客们平安到站,接站口亲人相聚的场景,我觉得一切都值得。”袁晓琳说。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