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津南> 正文

葛沽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自评报告

葛沽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

安全监管工作自评报告

根据区农业农村委的要求,结合本镇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现作出本镇2020年度自评报告。

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努力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为总的抓手,以争创农产品质量安全镇为重要载体,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强化农产品监管体系建设,严格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执法,推进放心农产品工程的深入实施,切实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全面促进我镇现代化都市型农业提质增效和加快发展。

二、我镇统筹抓好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物疫病防控等基层公益服务职能的落实,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管理机构,加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的牌子,承担种植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职责。不断加强我镇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落实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的工作责任。开展投入品质管控、标准化培训、产地准出和进行巡查等方面工作,以文字或图片的形式记录。

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定期研究议事机制。召开了2020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题会议4次,研究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留有影像资料、签到、会议记录)。我镇2020年度内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为人民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农产品安全环境。

三、按照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委要求,已经购进农产品检测仪器。并制定《葛沽镇2020年农药监管实施方案》(葛沽政发〔2020〕47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各类整顿实施方案》(葛沽政发〔2020〕23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葛沽政发〔2020〕15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葛沽政发〔2020〕22号)等文件,组织协调各村委会、合作社相关部门按文件做好对农药、兽药以及“瘦肉精”“三聚氰胺”和饲料添加剂的监管,专项整治期间加大对农产品、畜禽养殖户监督检查力度,严防病死畜禽流入市场,严防农药物残留超标的果蔬等初级产品流入市场,严禁交易市场的活禽宰杀买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制定了《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计划》(葛沽政发〔2020〕22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点》(葛沽政发〔2020〕14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方案》(葛沽政发〔2020〕13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方案》(葛沽政发〔2020〕15号)等文件,细化部门职责,明确各部门工作分工,开展相关活动,报送相关资料,切实担负起农产品从种植环节到进入批发、零售市场或生产加工企业前的质量安全监管职责。

五、我镇按照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化管理的原则,建立农产品产地和农资监管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制定了《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产地和农资监管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葛沽政发〔2020〕24号)、制定了《葛沽镇2020年农药监管实施方案》(葛沽政发〔2020〕47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监管计划》(葛沽政发〔2020〕22号)、《葛沽镇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农产品产地和农资监管责任制追究制,设立我镇村级农产品协管员,建立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有奖举报制度。我镇建立健全产地环境管理、生产过程管控、包装标识、进货查验、质量追溯等制度,并进行巡查,填写巡查记录。

六、定期配合区农委对辖区内农产品开展速测筛查,及时排除质量隐患。我镇聘请第三方对镇域内农民合作社和种植户农产品进行检测,严格落实农产品自检制度和产地准出制度,保证不合格农产品不出村、不出场、不出户。定期对辖区内农产品进行监督监测(速测)。对种植产品监督抽检和企业自检的比例不低于辖区生产基本规模的5%,水产品不低于辖区生产规模的2%,放心基地产品实现批批检测。

七、我镇组建了专家队伍,开展大范围的科普解读、热点回应和技术指导工作,制定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计划,下发相关培训教材,按照计划及时组织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定期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农产品安全意识,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我镇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4次,农产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1次,组织了“送书下乡”活动一次,共发放农产品知识300余份,发放农产品知识书,明白纸150余份,解答群众提问20余个。

按照《2020年葛沽镇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葛沽政发〔2020〕8号)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农药安全专项整治。对镇域内农民合作社和种植户进行拉网式检查,出动工作人员10人次,开展专项检查4次,检查农药品种20个。通过检查,未发现农药使用禁用高毒农药的情况。

八、我镇在新冠疫情期间制定了《葛沽镇关于落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做好农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葛党字〔2020〕21号),全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与“三农”发展双战双赢。我镇各种植户以种植叶菜为主,为落实天津市津南区关于保障在“疫情”期间葛沽镇居民的蔬菜供给问题不会出现断供的现象出现,种植小型快速生长叶菜种植农业合作社6家,种植种类有:菠菜、油菜、小白菜、莜麦菜、快菜、生菜,小叶菜种植面积为51.7亩,产量为48.62吨;葛沽镇积极响应津南区农委蔬菜统计部门要求种植小型快速生长叶菜,可以保障“疫情”期间葛沽镇居民不会出现蔬菜断供的问题,现此工作已经公示完毕,补贴资金已经发放到相关种植小型叶菜的农户手中。可以保障“疫情”期间葛沽镇居民不会出现蔬菜断供的问题。蔬菜监测均开始纳入我镇实施,速检3000个样本,统计监测资金达6万元,此项资金将列入我镇蔬菜检测投资。在疫情期间,我镇跃进合作社被定为天津市蔬菜保供基地。

九、制定了我镇《葛沽镇2020年“菜篮子”镇长负责制工作方案》(葛沽政发〔2020〕51号),今年全镇耕地播种面积716.2公顷,其中:大田作物种植面积706.07公顷,棉花10.13公顷。大田种植包括:玉米482.87公顷,大豆1.67公顷,高粱61.33公顷,水稻118.87公顷,冬小麦41.33公顷,西瓜103.8公顷,清水萝卜9.93公顷。共获取农民支持保护补贴及种棉直补102.98万元(粮补:100.61万元、棉补:2.37万元)。蔬菜播种面积368.07公顷,产量19051.9吨。农业生产完成产值2622.28万元。

十、开展了多次农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我镇进行了多次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留有影像资料。按照时间节点安排各项工作,确保了我镇农业生产安全,为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保障。并且我镇在2020年度开展了多次针对农产品食品安全排查治理工作,制定了《葛沽镇夏季和“五一”节日期间农产品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葛沽镇夏季和“端午”节日期间农产品食品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葛沽镇2020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葛沽政发〔2020〕45号)、《葛沽镇人民政府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实施方案》(葛沽政发〔2020〕63号)。对禽类散养殖户进行多次巡查、消毒及药品发放。

十一、我镇依托特色产业优势,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紧抓上级农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支持农业品牌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及加工业。打造优质农业品牌,优化萝卜、西瓜、红稻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不断提升“葛沽萝卜”知名度,打响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发展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专业化等配套产业,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壮大集体经济;形成“一特一片”布局。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传统产业与新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提升农业生产能力。结合前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2020年充分利用高标准农田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产业模式。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加快发展葛沽萝卜、葛沽红稻、九道沟西瓜、稻田蟹等优势特色产业,以昌盛隆源农业园、跃进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宇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地,发展葛沽萝卜、红稻、西瓜、稻田蟹等特色种养殖业,积极探索发展出“稻蟹共作”模式与食品加工的产业链,拓展了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三产新业态。创新“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将美丽乡村精品节点、重要人文景点及休闲项目串点连线,连点成面,使全镇范围的各个景点既自成体系,又浑然一体。2019年引入联想控股佳沃集团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3.66亿元,占地约1815.6亩。项目按照国际一流标准结合中国农业特色建设中国农业2050展示馆、中国农耕文明博物馆以及八个现代农业产业、科技、产品专业馆。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0年加大农业规模化经营扶持力度,鼓励支持滨海农业园、跃进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合作经营组织,提升带动能力。开展农村土地承包向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合作社合理流转,全面提高农业效益。继续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农业项目,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十二、我镇根据实际,制定了《关于印发〈葛沽镇农产品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葛沽政发〔2020〕16号),定期向区农业农村委报送农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制定了《葛沽镇2020年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葛沽政发〔2020〕20号)、《关于下发〈葛沽镇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葛沽政发〔2020〕53号)、《2020年葛沽镇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葛沽政发〔2020〕21号)、《葛沽镇2020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葛沽政发〔2020〕49号)、《关于印发〈葛沽镇畜禽养殖和野生动物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葛沽政发〔2020〕6号)等文件。在2020年初疫情开始时对镇域内的禽类进行全面排查,对养殖户进行了全面的消毒。我镇在春季4月12日结合畜牧防疫站对九道沟村,社区居委会、农业合作社等散养户进行拉网式防疫,每到一户都由各村、居巡视员配合防疫员对禽类进行注射防疫,鸡485只、鸭30只、鹅15只、鸽子50只,共计防疫禽类580只,防疫率达百分之百,散养户消毒总面积665平方米。使用消毒药品60瓶(药品名称月苄三甲氯胺溶液500毫升/瓶),防疫率达百分之百(疫苗名称为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在秋季10月14日结合畜牧防疫站对九道沟村,社区居委会、农业合作社等散养户进行拉网式防疫,每到一户都由各村、居巡视员配合防疫员对禽类进行注射防疫,鸡450只、鸭4只、鹅720只、共计防疫禽类1174只,防疫率达百分之百,散养户消毒总面积1400平方米。使用消毒药品120瓶(药品名称月苄三甲氯胺溶液500毫升/瓶),防疫率达百分之百(疫苗名称为重组禽流感病毒H5+H7三价灭活疫苗)。目前,我镇存栏牛130只,羊897只,鸡1198只,鸭114只,鹅214只。

通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大行动,我镇认真履行职责,提高了我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使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2021年1月28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