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蓟州区粮食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领导干部讲安全”工作方案

蓟州区粮食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领导干部讲安全”工作方案

按照《区安委办关于<蓟州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津蓟安办〔2021〕1号)要求,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树立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树牢“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力维护我区安全稳定局面和粮食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按照《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在系统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头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宣讲的同时,决定在全系统内开展“领导干部讲安全”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同志带头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安全宣讲,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从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粮食行业安全工作特点等方面扎实推进安全宣传,完善“三管三必须”的责任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生产责任网络,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使“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落地生根,全面提升全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时间安排

从2021年1月起,中心党政主要领导、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安全主题宣讲,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主体宣讲,并形成长效机制,严格落实。

三、宣讲安全重点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二是全面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天津市安全生产条例》、《天津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三是全面宣讲安全生产形势,深入剖析重特大事故案例、我区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粮食行业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等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四是全面宣讲本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措施,创新工作理念,强化安全自觉。五是全面宣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等重点工作,压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六是全面宣讲公共安全知识,普及相关风险防范、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安全常识。七是全面宣讲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内容,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八是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局颁布实施的《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开展专题宣讲。

四、工作要求

一是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形成长效机制。中心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到基层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讲,做到警钟长鸣,在全系统内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以推动企业负责人做到时刻讲安全,天天抓安全,积极打造企业安全文化,创新管理模式,确保各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拓展宣传渠道。用好报纸、网络、板报、微信、邮箱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关于安全生产方面内容,提升影响力。要深入到企业、车间、班组宣讲安全常识等内容,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夯实企业安全基础。三是严格考核问责,确保成效。各单位要切实扛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明确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宣讲工作取得实效。中心党委将结合各单位活动实际开展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考核内容,督促企业负责人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于因责任不落实、不重视安全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请各单位分别于每季度末(3月25日、6月25日、9月25日、12月25日)报送工作开展情况至安全生产科邮箱。

2021年1月10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