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 筑牢脱贫攻坚健康防线

今年以来,南开区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区域医疗资源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为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筑起健康防线。

在帮扶过程中,南开区不断强化技术帮扶,精准助力受援地区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针对受援地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和薄弱环节,南开区黄河医院、中医医院分别与庆城县、环县、夏河县6所医院建立结对关系,全面铺开“手拉手、一帮一”的覆盖帮扶模式,助力受援地区的5家医院顺利通过当地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推动其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新提升。区中医医院协助庆城县岐伯中医院开展糖尿病专科建设,规范科室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诊疗方案及流程,成立糖尿病之友俱乐部,目前年门诊量5000人次以上,住院1000人次以上。聚焦提升环县中医医院中医特色,助其开展中药药罐疗法、完善术后康复治疗程序,使肌力、关节活动度以及偏瘫后遗症病人的吞咽障碍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环县中医院成立了天津专家帮扶门诊,重点打造内分泌代谢病专科门诊和病房,援派干部指导当地医生临床诊疗,参与处方点评工作,提升处方规范化管理。根据受援地区加强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需求,南开区卫生健康专技骨干采取集中授课、分散教学等形式,完成当地基层卫生骨干人员的二级师资培训,助力受援地区村级卫生室提档升级。

同时,南开区不断强化人才帮扶,精准助力受援地区夯实医疗水平基础。加大专技人才援派力度,2018年至今遴选区属医疗单位涵盖中医、外科、内科、骨科、妇科、儿科等专业的骨干50余名,开展为期1至12个月的援甘、援藏、援疆人才帮扶,帮助受援医院提高县域内在常见病、多发病、部分危急重症及疑难复杂疾病的诊疗能力、处置能力,完善学科建设及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大接收受援地区送津骨干培训力度。分批接收环县、庆城县、夏河县200余名专技骨干到区属医疗单位培训进修,组织参与查房、手术、疑难病例讨论、学术交流等,在做好保障、确保安全、关心生活的同时,倾囊传授医疗卫生经验,确保受援地骨干载果而归。加大管理人才培训力度。接收甘肃多名骨干到区卫健委相关科室挂职锻炼,进一步为受援地培养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全面的管理人才。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