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嘉陵道街2020年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嘉陵道街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署,以及关于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决定和《天津市关于全面落实河(湖)长制的实施意见》,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工作成效

街域内共有1条湖,位于绿水园内,名为绿水湖。全湖面积0.02平方公里,湖岸线长1980米。此湖于2017年9月在绿水园开湖供于游人观赏游玩。

自开园以来,嘉陵道街立足街情水情,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强化党政领导,健全完善组织体系,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为主要任务,构建管理、治理、保护“三位一体”,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湖道管理保护机制,开创我街河(湖)长制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创新南开进一步提供良好环境。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湖水管理保护,强化规则约束,促进湖水休养生息、维护湖水生态功能。

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湖)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街总河(湖)长坚持每周一巡湖,雅安西里社区居委会坚持每天一巡湖,按河(湖)长制工作方案发挥作用,及时掌握湖面及湖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确保湖面无污染垃圾、湖周环境整洁干净。建立街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实现全街境内湖泊管理保护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做好水环境处理。实行本街域湖泊管护全覆盖,立足湖泊实际,实行一湖一策,解决好湖泊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做好河湖、管网周边垃圾处置、日常保洁工作,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不得造成任何影响,并推动政策在街域内落实。完善突发水污染事故处置应急预案,落实责任主体,明确预警警报与响应程序、应急处置及保证措施等内容,确保水污染环境得到有效控制。

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嘉陵道街将继续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等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明确的目标、最有力的措施,向河湖管护存在的环境突出问题宣战,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积极贡献创新南开建设。

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工作责任机制。充分发挥各级河(湖)长在河湖管理保护中的组织牵头作用,严格落实河长制成员单位协调配合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考核机制,分类细化实化各级河长任务,明确河长履职的具体内容、要求和标准。

建立健全河(湖)长制工作体系。严格按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实现全天全方位园内湖泊管理保护全覆盖;坚决履行好水资源防治属地责任与各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广泛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动员全民参与水污染防治工作。

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河湖巡查、保洁、执法等日常管理制度,落实河湖管理保护责任主体、人员、设备和经费,实行河湖动态监控,加大河湖管理保护监管力度。建立河湖巡查日志,对巡查时间、巡查河段、发现问题、处理措施等作出详细记录,对涉河湖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