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南开区企业“卫小嘴儿”: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南开区企业的优秀代表天津卫小嘴儿商贸有限公司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南开区中小型民营企业、天津卫小嘴儿商贸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按照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在东西部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中主动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扎根对口支援地区投资兴业、积极创业、带动就业,成为当地产业脱贫方面的典型企业。

2019年,天津卫小嘴儿公司经过缜密的市场考察调研,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和农副产品的特点,毅然在甘肃省庆城县建设了庆城县庆州凤和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庆城县庆州凤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出“企业+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两种带贫模式,并投资400余万元引进了国内先进的饮料生产设备,建立了庆城县第一条全自动饮料生产线——年产3600吨杏(子)汁饮料生产项目。该项目采用高压蒸汽萃取技术,通过均质、过滤、高温喷淋等四层杀菌来确保产品品质,致力于将品牌饮料打造成庆阳农副产品“新名片”,成为南开区乃至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天津卫小嘴儿公司采用直接带贫与间接带贫相结合的扶贫策略,根据当地产业发展特色,开发金银花种植项目、萱草茶加工项目及河蟹养殖项目,在金银花种植项目中,实行“三包、三统一、三标准”管理,即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销售,标准化育苗、标准化种植、标准化采收,让贫困户通过学习先进的种植理念富裕起来。

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是天津卫小嘴儿公司的“成功秘诀”。2020年,他们在庆城县葛崾蚬乡二郎山村实验种植了“牛奶鲜食玉米”,并取得成功。这种“牛奶鲜食玉米”生长周期短,不影响主粮食作物种植,可额外增加当地农户收入。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政府扶持、企业引领、农户种植、保险托底、保底回收”的方式,大力发展鲜食玉米种植项目,借助公司的科技实力,让鲜食玉米成为群众脱贫致富、乡村发展壮大的强大引擎。如今,该种植项目已到庆城县农业农村局入库备案,下一步将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短、平、快”的牛奶鲜食玉米种植产业,拓宽贫困群众致富门路,推动脱贫攻坚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立足就业扶贫,是天津卫小嘴儿公司造福当地群众的又一项惠民之举。他们在当地投资建设的生产车间优先确保当地贫困户就业,生产所需原材料、辅助材料均优先向贫困户采购。据统计,目前参与企业生产的当地贫困户年均收入已达到2万余元,已经实现脱贫。2020年,天津卫小嘴儿公司通过收购贫困户手中产品间接带贫1345人。同时,公司对在职贫困户在原料筛检、生产设备操作、成品包装、库管等各个环节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了贫困劳动力专业技能,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将带动更多贫困户通过掌握技术实现就业摆脱贫困。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