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宁河> 正文

宁河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开幕 开拓进取 奋力攻坚 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河而努力奋斗

1月14日上午,天津市宁河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宁河宾馆开幕。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宁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2021年宁河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区委书记王洪海,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崔红梅,区政协主席高宝江和区领导田志武、李培德、孟宪梅、杨德春、原战船、陈元吉、杨霞、田淑敏、张文、孙会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73名,实出席代表15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10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单泽峰代表宁河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十三五”期间工作回顾。

二是“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三是全力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

四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宁河发展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稳定任务,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理旧账、打基础、蓄动能、促转型,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积蓄,生态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四年位居全市前列。2020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新五区前列。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是宁河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天津“津城”“滨城”两翼齐飞,宁河具备了承接“多城多点”功能疏解、要素外溢和辐射带动的“叠加优势”,支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强劲,“换道超车”的势头已经显现,宁河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宁河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机遇,强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创新型宁河,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河一海一城”发展格局更加凸显,“大水大绿大美”生态目标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换道超车”,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河开好局、起好步。

单泽峰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以“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为主线,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任务。

一是聚焦创新发展,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再发力。瞄准“一基地三区”建设,围绕“1+3+4”产业体系,强化创新转型、新动能引育,着力深化协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做强现代服务业,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二是聚焦绿色发展,在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上再发力。践行“两山”理念,落实“留白、留绿、留璞”要求,严守“三线一单”,着力打造湿地保护“升级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全域绿化持久战,营造“大水大绿大美”环境。

三是聚焦协调发展,在推进城乡一体建设上再发力。树牢“精明增长”理念,系统推进紧凑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深化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发展互融互促、相得益彰。

四是聚焦开放发展,在深化改革优化服务上再发力。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综合改革,激活发展动力,扩大对外开放,在“两个循环”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

五是聚焦共享发展,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上再发力。坚持“人民至上”,办好20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巩固脱贫成效,保障基本民生,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增强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单泽峰最后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忠诚履职能力、担当干事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廉洁从政能力,开拓进取、奋力攻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河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崔红梅作宁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崔红梅说,2020年是我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化政治引领,牢记使命担当,积极依法履职,保障和促进了我区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两个维护”的坚定性不断增强。二是坚持以推动发展为目标,人大监督“法治钢印”作用不断增强。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

崔红梅说,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按照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区委二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度融入全区工作大局,进一步在政治建设上、在监督工作上、在代表工作上下功夫,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推动宁河“换道超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于盛乐所作的宁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中说,2020 年,宁河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执法办案、服务发展三场硬仗,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年受理案件 11531 件,其中新收 10830 件办结 11218 件,结案率 97.29%,居全市法院首位。一是扎实履行审判职责,夯实公平正义法治根基。二是紧紧围绕发展大局,高质量保障美丽宁河建设。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提升为民司法质量效率。四是培塑绝对忠诚信仰,大力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五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持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2021 年,区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着力提升服务新阶段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推进人民法院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宁河建设。

会议还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建军所作的宁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中说,2020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为维护宁河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焦中心工作,争做为民情怀的先行者、捍卫者。二是打击犯罪保稳定,聚焦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三是忠诚履职谋发展,聚焦监督主业,提供品质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四是改革创新敢担当,聚焦难点热点,激发检察工作新活力、新动能。五是作风建设重自强,聚焦素能提升,推动检察工作强基础、上台阶。2021年,宁河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稳进、落实、提升”的检察工作总基调,围绕全区“一河一海一城”发展格局和“大水大绿大美”生态目标,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谱写宁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书面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1年宁河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说明。表决通过了2021年宁河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宁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宁河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宁河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

大会期间,区人大代表将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对“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进行审查。根据代表的意见,将提交区二届人大八次会议最后一次全体会议表决。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出席政协宁河区二届六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