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武清> 正文

《武清区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武清区工业用地分割(合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土地二级市场的决策部署,2017年自然资源部在全国34个市县开展了为期两年的试点工作。武清区作为试点市县之一,围绕促进土地要素流通顺畅、提高存量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这一主要目的,于2018年5月和8月、2020年6月出台了《武清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管理办法》等“一办法五细则”制度文件。“一办法五细则”使用期间,交易量显著,市场活力明显,有效规范了二级市场,切实解决了武清区工业用地分割合并等历史遗留问题。

为更好地规范土地二级市场行为,结合实际问题,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以及机构改革、职能调整等问题,结合2019年7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4号)文件,现需将《武清区工业用地分割(合并)管理实施细则》中部分内容进行修改。

取消了《细则》要求中的有关出具规划条件条款、在政府审批条款中增加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意见 自2020年1月1日起,控规新编和调整程序由市人民政府审批,且程序复杂,审批时间较长,从而导致规划条件办理时间过程,不能及时解决企业需求,更容易造成土地的延期违约情况。故本次修改,将该条款取消,以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意见代替规划条件。

《武清区工业用地分割(合并)管理实施细则》的修改,对于切实解决我区土地分割(合并)的实际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细则》的修改,加快了土地分割(合并)的时间,从而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是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细则》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从根本上解决交易门槛过高、流转不畅的问题,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