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武清> 正文

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新时代的“红色家园”!

近年来,白古屯镇韩村 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阵地堡垒作用,为村民实现物质、精神双富裕按下了“加速键”。

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进入新时代的韩村,在红色信仰的感召下,正在用智慧与干劲,谱写着乡村振 的华美乐章。

解决百姓急难

让群众生活“好”起来

为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 的目标,韩村“两委”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实施结对帮扶计划,村内老弱病残、生活贫困或“三留守”困难户与村干部党员结对认亲,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多对多”等形式定点帮扶。村民给这项工作有这样一个生动地表达,叫“群众动嘴,干部跑腿”

村民吕亚娟身患残疾,丈夫身体不好,需长期服药,孩子正在读书,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得知这一情况,村“一肩挑”刘万刚主动与吕亚娟家庭结成了“对子”,协助申请的生活补助、残疾人补助、落实危房改造政策让一家人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更让吕亚娟感激的是,在村“两委”的积极争取下,儿子蔡敬艺每年能够获得1万余元的助学金,解除了学费的顾虑。现在,蔡敬艺已经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每到寒暑假,他都会回到村里,帮助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强化模范带动

让党员身份“亮”起来

去年年初,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韩村出现了4例疑似病例,村里的气氛骤然紧张起来。关键时刻,村“两委”一班人和村里党员主动站了出来,在16天的封锁期内,平安有序地保障了全村人的正常生活。“村党总支成员真能干,带领党员、村民代表没白没黑地忙活,为我们村民做保障,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让人“心惊胆战”的16天安全度过后,所有村民交口称赞。

随着近期河北、北京多地出现中高风险地区,1月13日起,韩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再一次主动请战,向党组织递交了疫情防控请战书,大家轮流在村子的四个出入口执勤,保障全村百姓生命安全。韩村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坚决做到“关键时刻有组织在,关键岗位有党员在”,凝心聚力构筑起了防控战“疫”的坚强堡垒。

坚持文化育人

让民心民气“聚”起来

走进韩村的文化礼堂,墙上的《活动安排表》写的密密麻麻,广场舞表演、红色电影展播、腰鼓队、秧歌队、小车队……20多项活动轮番上阵,令人目不暇接。

“村里新建了102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整合农家书屋、道德讲堂、乡村学校等资源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刘万刚 介绍到,“通过主题宣讲、‘我是党员我承诺’‘村民笑脸’等多项文明实践活动,我们倾力打造属于老百姓的‘精神家园’。”

除了参加文明实践活动,不少群众还在志愿服务队扎下了根。为了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村里组建起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 4支志愿服务队伍,真正做到“村民在哪,服务就跟到哪;村民需要啥,志愿服务就干什么”。如今,村民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越来越多的人从“人帮我”到“我帮人”,主动要求加入志愿服务行列,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他人,乡亲们之间互帮互助蔚然成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党员的带动下,近三年来,韩村已有70余人 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累计将30名 优秀同志吸收进党员队伍,另有10人 被确定为发展对象,充分彰显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近年来,村党总支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我村的村风、家风和民风同步改善。”刘万刚 感慨地说,“我们党组织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口碑、获得了支持,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践中,画起了党群共建的‘同心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韩村党总支时时处处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念,

时时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让初心贴近群众,让使命造福群众,

用永恒的初心使命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 彩。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