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武清> 正文

武清区徐官屯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2020年,我街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区委和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按照武清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有步骤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推进行政水平,以创建法治街道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制度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力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内容,从机关做起从而带动社区和村干部的学习热情。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全街道营造舆论氛围,多举措进行宣传。在街道所辖九个村和三个社区都设置了法治宣传栏,定期发放宣传材料。留有援助律师的联系方式,培养群众学法、懂法、守法,遇事找法的观念。通过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和宣传,人民群众对建设法治社会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守法意识进一步加强,学会用法律保护自身利益,改掉了以前惯用的简单粗暴解决方式,街道的发展更加健康和稳定了。

(二)加强管理,明确职责,提高群众监督。今年继续规范街道执法队伍和安监办工作纪律,指导执法人员文明规法执法,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细化管理制度,制度上墙,以强化管理为抓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按章办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建立健全法制审核制度,保证审核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的合理比例。在执法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执法人员执法规范了,到目前为止未出现重大的瑕疵,没有因为执法造成不良后果。

(三)严要求,敢管理,抓好制度落实。年初,一场病毒突如其来,打乱人民群众的生活,抗击疫情能否成功,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等影响民生的一系列问题。我街道面对这场病毒没有恐慌和退缩,沉着应对,一方面坚决执行上级指示。一方面迅速组织人员进各个卡口执勤和宣传当前预防措施和管理规章,这也是充分践行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管理,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认可。

(四)普法宣传方面: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通过教育培训,我街道强化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1. 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把握宣传重点,例如《民法典》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普法宣传和各种集会活动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了系列的普法宣传活动,会同居民区居委会、物业公司、村委会以及其他执法单位,加大对环保、国土、市容、国家安全、信访条例、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行政执法工作,同时通过现场办理群众投诉、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5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5次,接待咨询260余人次;悬挂横幅5条,治作宣传标牌、标语20块。

2.通过举办法治讲堂、以案说法,有效提高了广大村民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

3.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利用商户、社区、村庄及辖区其他单位企业的LED屏幕和广播,滚动播放宪法宣传内容,形成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举办以案说法等方式,有效提高了广大群众参与普法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法治宣传互动性和教育效果,让人民群众全面了解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情况

根据区委和区司法局要求和部署,街道主要领导,始终紧抓法治政府建设不放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落实好主体责任,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街道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街道成立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分头抓的工作格局,保证法治建设实施规划和年度计划不打折扣的落实好,进一步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领导责任细化、具体化,真正把法治建设纳入发展总体规划,做到与街道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工作推进的不平衡,只是对执法部门要求比较高,对一些服务部门推行的还不够。

(二)社区和各村部分群众受教育程度比较低,法治意识不强,沟通困难的问题。人为淡化法律的作用,误以为权大于法,不相信法律的权威性,甚至公然抗法,自发形成的乡规民约有不合法现象,给依法行政带来一定难度。

(三)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有待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自身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又比较淡薄,人情观念比较重,在实际工作中,工作方法比较简单守旧,习惯凭主观臆断处理事务,极易与群众发生摩擦,产生矛盾。

(四)法治宣传方式不够新颖,比较传统。只停留在发传单、写宣传材料等方式,没有充分利用现在网络和载体。

四、下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安排

(一)加强学习法治理论知识,加大普法力度,不断提高街道全体人员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系统内普法责任,同时面向执法、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分普法格局。

(二)大力开展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禁毒日、宪法日等重要日期,举办一些专题教育讲座或文艺演出等活动,使法治观念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落实。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听取群众合理诉请,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程序,努力提高行政执法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在街道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律师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定期组织律师下社区、进各村,帮助群众解决法律上的困扰,同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避免过激行为的发生。

(五)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内容、扩大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

(六)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街道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积极各部门联合执法。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方针政策,推进畜禽养殖“三区划分”,规范养殖。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村级财务检查。

(八)全面落实学法制度。完善学法制度、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九)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街道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

(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

(十一)强化对政府内部权力的制约。重视法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执法工作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制度建设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