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西青> 正文

西青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

前不久,全国爱卫会公布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西营门街、王稳庄镇、精武镇位列其中,重新确认2018年以来,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杨柳青镇、李七庄街、辛口镇、张家窝镇、中北镇、大寺镇顺利通过复审。截至目前,西青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

国家卫生镇评选十分严格,需要满足: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治、社区卫生、镇辖村卫生。

国家卫生镇不是终身制。省、自治区、直辖市爱卫会会定期组织复查,并将有关情况报全国爱卫办。全国爱卫办将根据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抽查,对工作滑坡明显、群众反映强烈的镇,将给予通报批评,直至撤销荣誉称号。

为此,西青上下为了这项荣誉做了很大努力。

近年来,西青区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卫生问题入手,找准漏洞、补齐短板,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提升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为全区人民营造了干净、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

西青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西青将严格对照创卫标准,秉持“民生共享”理念,继续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会卫生管理,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更多群众享有创建成果。

西青区巩固发展创卫成果基本情况

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以来,西青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始终坚持“创卫为民”理念,始终坚持把巩固发展创卫成果作为推进文明西青、美丽西青、健康西青建设的重要抓手,继续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积极打造良好卫生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创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提高。在2020年西营门街、精武镇、王稳庄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镇之后,西青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近几年来,杨柳青镇、李七庄街、辛口镇、张家窝镇、中北镇、大寺镇相继通过国家卫生镇复审,被全国爱卫会重新命名为国家卫生镇。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区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的艰苦努力,更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

一、强化组织领导

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后,西青区委、区政府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坚持把巩固国家卫生区、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创建成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始终保持队伍不撤、干劲不散、投入不减。区创卫领导小组继续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在人员变动后能及时调整领导机构,始终保持对创建工作的强有力领导。为确保国家卫生区三年一次复审成功通过,区创卫领导小组认真分析形势,并结合西青实际,研究制定和印发了《西青区2018-2020年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方案》,对巩固创建成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安排,明确了工作任务、标准要求、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特别是在抓落实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西青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工作部署会、推动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创卫工作做出重要批示,为后续巩固创卫成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明确责任分工

区创卫领导小组结合西青实际,制定和印发了《西青区2018-2020年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责任分工表》和《巩固国家卫生区暗访内容责任分工表》。《西青区2018-2020年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责任分工表》规定了爱国卫生组织管理等8大类、40个项目、184条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协办单位涉及到全区各街镇、西青经济开发总公司和区政府办、区卫健委等35个机关单位。《巩固国家卫生区暗访内容责任分工表》明确了各街镇和17个责任单位,安排10项暗访任务、142个分项内容。要求各街镇、各部门对所承担的任务进行认真细化分解,把领导落实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把人员落实到位,一个目标一条心,一声号令一股劲,凝心聚力落实好2个分工表。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协调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街镇、各责任部门加强对存在问题的分析总结、快速反馈、立即整改、跟踪问效,并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强监督考核,合力推进并做实做细做深创卫工作,确保成功通过市级考核及全国复审。

三、积极宣传发动

区创卫领导小组充分利用西青电视台新闻栏目、专题栏目和《天津日报》·聚焦西青栏目优势,编发创卫信息、先进典型事迹、爱国卫生运动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在重点公共场所设置创卫公益广告牌和滚动LED显示屏,宣传创卫口号和相关要求,倡导全区人民积极参与创建行动。在重点地域设置大型国家卫生区、镇公示牌,时刻提醒提示公民的举止行为,并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充分利用今日头条、《健康西青》公众号、传播创卫爱卫知识和信息,提高全区人民的文明意识、健康意识。每逢爱国卫生月在各街镇繁华区域摆摊设点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为过往群众讲解创卫爱卫知识,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热爱家园的生活方式。近几年,共组织现场宣传27场(次),悬挂布标400余幅,编撰印制发放宣传材料近10万份,电视、报纸、电台、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000余条,悬挂创卫公益广告2000余块。通过广泛宣传,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区上下营造浓厚创卫氛围。

四、提升载体功能

近年来,西青区积极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新建改造了学智路、新104 国道、万卉路、卉锦道,打通当杨路、泽杨道等对接路和断头路,使全区交通线路四通八达。新开通优化公交线路42条,实现“村村通公交”,为全区百姓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改造公厕和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近万座,不断提升规范化卫生管理水平。西青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一期项目投产运营。新增一批城市公园,新建提升园林绿化400余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积极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造林8.5万亩、植树555万株,林木绿化率达到33%。引进石氏医院、微医集团等优质医疗资源;建成 110 个标准化村居卫生服务站室,“15分钟步行就医圈”基本形成。西青体育公园、李七庄铁路公园、赤龙南街文体中心等全民健身场所正式开放。打响蓝天、碧水、净土等八大战役,全区黑臭水体彻底消除,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五、落实长效管理

为提高管理效果,印发了《西青区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原则、范围、方式及结果运用。以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各街镇、各部门积极落实《西青区城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西青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西青区城区集贸市场管理标准》、《西青区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管理规定》、《西青区城区餐饮业卫生管理标准》、《西青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西青区预防食物中毒措施和处理预案》等20余项长效管理制度。建立了800余人的行政执法和3000余人的保洁队伍,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监管等工作,有效保持了城区良好的市容秩序、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完善数字化城管平台、卫生投诉平台,公布热线电话,实施24小时值班,实现了长效管理。建立创卫督导队伍,坚持创卫日常巡查与调研评估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持续对巩固创卫成果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近年来,下达创卫整改通知100余份,电话通知不计其数。通过落实长效管理,促进了创卫成果巩固提高。

近年来,西青区创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和卫生状况得到显著改善,公民文明素质得到大幅提升,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广泛普及,健康天津行动深入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爱祖国、讲卫生、树文明、重健康的浓厚文化氛围普遍形成,爱国卫生运动传统深入全民,从部门到地方、从社会到个人、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整体联动新格局基本建立,社会健康综合治理能力全面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继续营造全区浓厚创卫氛围,讲好创卫故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丰富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管,逐步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三是要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强化大数据应用和法治化建设,着力改善人居环境,确保创卫成果持续巩固;四是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入推进健康天津行动和健康细胞建设,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为实现健康中国、健康天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