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西青> 正文

西青区十一届区委第十三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按照西青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10日至12月23日,区委巡察组对教育局、科学技术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红十字会、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统计局、区域和产业协同办公室开展了常规巡察,对王稳庄镇、中北镇、精武镇、杨柳青镇开展了巡察整改“回头看”。

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予以公布:

1.教育局: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深不透,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指示要求有差距,思政教师队伍选配和培养工作存在短板。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全面,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存在不足,跟踪指导基层单位绩效改革工作不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有差距,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存在短板,推进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有欠缺。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欠缺,党员干部管理教育监督不到位,警示教育不深入。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不到位,机关统筹协作工作机制不完善,督导检查督而不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对重点工程审核把关不严,指导和监督基层财务工作用力不足。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体现不明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对学校“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指导不到位。党建引领教育教学不扎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全面,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欠缺,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推进实施“三名工程”成效不明显。

2.科学技术局: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学习不深入,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决策部署有差距,对全区科技工作顶层设计用心用力不足。组织申报科学技术奖励力度不够,对我区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挖掘不深入,推进科技职能转变进展缓慢。指导推动企业科技研发项目建设工作不到位,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招法单一。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到位,经常性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没有成为常态。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日常财务报销和固定资产管理有欠缺。作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服务企业工作不到位。调查研究不充分,设定工作任务指标不科学,执行给基层减负规定不到位。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关键少数示范表率作用弱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不实。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科技人才评价存在唯学历、唯称号、唯头衔的现象。

3.卫生健康委员会: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领导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不够有力。落实事业单位改革不到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存在差距。落实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树的不牢。高端人才引进乏力,骨干力量培养不力,人员储备不足。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落实主体责任有缺位,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缺乏“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认识有偏差,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用力不足。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不力,医疗服务水平与群众需求有差距,改善人民群众就近就医需求不足。制度执行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规范。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委把方向、管全局的核心作用有欠缺,指导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用力不够,基层党组织议大事、做决策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基层单位骨干队伍建设把关缺位,统筹基层单位自主招聘人员力度弱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配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不完善,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意识不到位,党建工作水平不高。

4.红十字会: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理论学习缺乏入脑入心,学习方法单一,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落实红十字会改革进程缓慢,推动改革方案落地用力不够,组织运行机制不完善。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宣传教育群众覆盖不全面,社会影响力无法得到有效提升。应急培训满足群众需求有差距,提升行业群体和群众的急救意识与急救知识有欠缺。深入基层调研用力不够,对基层和群众的需求把握不准。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不注重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没有充分体现党对红十字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党组织参与决策、推动工作的功能缺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工作计划流于形式,组织生活不严谨。组织红十字会工作运转有欠缺,动员社会力量不够广泛。指导基层开展工作不到位,工作效果得不到保障。

5.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在推动退役军人帮扶上岗工作中缺乏统筹协调,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存在短板,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指导推动不够,专业培训效果不明显。政治意识不强,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突出,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还存在不规范、不严谨的现象。推动创业就业效果不明显,未摸准退役军人岗位目标定位和企业用工需求。信访督办转办机制不健全,落实“枫桥经验”有差距,信息采集不彻底,服务对象识别不精准。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细不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没有做到有力有效。维护社会稳定方面风险犹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不足,财务监督把关不够严格。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抓学习制度落实还有差距,走访调研不扎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弱化,组织生活不严不实。教育管理制度有欠缺,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浮于表面,对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上存在短板。干部队伍建设不强,群众满意度不高,干部年龄结构梯次不合理。

6.医疗保障局: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对规范跨制度重复参保工作措施不够有力。医保政策宣传不到位,重部署、轻实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够有力,区级医疗保障补助政策执行监管有差距。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细不实,班子成员协助第一责任人履行主体责任有差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方面存在宽松软问题。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廉政风险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力,存在重形式轻效果的现象,用党建引领医保工作还存在差距。干部队伍专业性不强,医保监督检查深度不够,领导班子研究分析队伍建设不够。

7.统计局: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学习贯彻党的理论政策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落实统计数据质量监督责任还不到位,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够严谨。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仍需进一步压实,党组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还不到位。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主动作为不够,日常教育监管宽松软。监管制度笼子扎的不够牢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欠规范,财务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不够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求不到位,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自觉性不够高,发展党员不积极。

8.区域和产业协同办公室:

一是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思想学习不深入。自身定位还不准,先行探索的示范效应不突出。党的政治、组织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到企业创新、发展、竞争优势不够。二是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责任划分不细不实,自身特点体现不明显。对日常发现问题教育批评力度不够,失之于软,“红脸出汗”未成常态。对项目引进可行性论证和服务保障、对对方资质信誉以及是否具有履约能力,超前研判还不足,风险防控意识不够。三是在聚焦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着力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在完善治理结构上用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没有建立完善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谈心谈话流于形式,党员相互批评质量不高。

9.杨柳青镇:

整改“回头看”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风险防范意识不强,依然存在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民生问题尚未完全解决,还迁房项目进展缓慢。三是规范意识差,有的村街存在落实“六步决策法”不规范;个别社区组织生活不严肃。四是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不到位,土地专项巡察个别问题整改的成效不明显。

10.中北镇:

整改“回头看”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风险防范意识不强,资金管理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二是规范意识差,组织生活依然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三是制度制定随意性大。部分制度规定制定不规范、不严谨,与上级要求存在差距。

11.精武镇:

整改“回头看”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四资一项目”相关问题整改不到位,对项目建设验收问题整改不彻底。二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还迁房项目进展缓慢问题依旧。三是老问题依然存在,组织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仍旧不规范。四是制度落实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走过场。

12.王稳庄镇:

整改“回头看”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整改主体责任未落实,落实群众监督打折扣。二是监督责任缺位、执纪乏力,未结合整改任务分工和岗位责任要求推动整改工作。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环保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四是老问题依然存在,落实“六步决策法”不到位,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监管不规范。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