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滨海新区擦亮金融创新发展金字招牌

2020年,滨海新区金融机构积极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提高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金融创新持续深化,金融手段不断丰富,金融风险防控有力,金融市场稳健运行。“十三五”期间,滨海新区金融产品创新主要是为新产品或新服务提供资本、分散投资和风险、为债务重新融资,从而为企业与家庭的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与金融服务。

持续加大金融机构引入力度

2020年,滨海新区充分利用国家层面取消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契机,吸引境内外资金到新区设立证券、基金、期货等公司,提升法人机构数量质量。

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区金融局助推经开区成功引进设立全市第一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是北方地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基金机构。2020年11月,推动润晖投资完成证券私募管理人登记备案,成为我市第二家外资私募证券基金公司。同时,2020年内,天津港保税区引入北京人寿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落户并开始营业,引入了盛安保险销售公司落户……目前,保税区保险产业聚集效应初步显现。

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7月,11项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推出,我国金融业开放再上新台阶。为抓住国家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有利窗口期,天津滨海新区积极行动。目前,新区已聚集了捷信消费金融、渣打银行科营中心、亚投行数据与综合业务中心、科勒资本、韩华投资等知名外资机构。“这对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的影响力,对全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打造国际化金融机构聚集区具有重要意义。”该负责人表示。

以天津港保税区为例,2020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成功完成以中航资本、中电科、泛海等为代表的投资基金类项目30余个,涉及资金规模341亿元。吸引哈电集团、科大讯飞、比亚迪集团、国药集团、太平金服等行业龙头企业设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担保类项目35个,资金规模达57亿元。目前,保税区内已聚集法人金融机构15家(包括3家金融租赁公司、3家集团财务公司、1家保险公司、1家商业银行、1家汽车金融公司、6家全国性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和80余家中外资自贸区分支行。此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小额贷款公司、股权投资基金等金融及类金融机构也已超过1500家,形成“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良好发展态势。

巩固既有创新发展优势

创新发展一直是滨海新区金融产业的金字招牌,并在多个方面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2020年,新区继续巩固多项既有创新发展优势。

2020年,区金融局积极推动商业保理业务创新。年内,天津聚量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功发行红塔证券——聚量保理医药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为国内首单完全基于交易信用的Tech+ABS(技术+资产证券化)产品。

此外,滨海新区通过不断创新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争取行业优惠政策,推动行业发展,巩固本市打造融资租赁行业“高地”成果。新区为进一步支持东疆离岸租赁、出口租赁业务提供宽松环境,国家外汇管理局滨海新区中心支局支持区内租赁公司开展离岸经营性租赁业务。浦银租赁和太平石化金租已开展该项业务,并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2020年11月4日,滨海新区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融资租赁公司合规开展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的工作方案》,明确支持注册在滨海新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公司试点开展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的无形资产融资租赁业务。与此同时,坐落于新区的天津市租赁资产交易中心于2020年12月29日成功揭牌成立。这些政策红利将进一步助力新区融资租赁业务领跑全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