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天津港保税区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

“你们的会场是不是布置反了?”“你们是功臣,就应该坐在这儿……”日前,在天津港保税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现场,前来参会的企业家看到自己被安排在会场的主位后不禁发问。随后,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的一番话为企业家们解开了“谜底”,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主人翁”式的尊重,拉近了政企距离。

制定工作方案 设定提升目标

当天下午,保税区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企业家代表,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部分驻区机构及保税区管委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近70人参加会议。会议部署了保税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2021行动计划,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制定了《天津港保税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2021年版)》。该方案以达到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得分80分以上并力争达到前20名水平为目标,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四大领域,提出了20项措施与36项具体工作,包括在创新建筑许可办理流程、优化企业开办服务等四个方面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通过优化纳税服务、提升获得能源服务水平等八条途径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场环境;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等五项措施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围绕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高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和提供更优质生态环境等内容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今天把各位企业家请到管委会来,主要是想当面向企业家汇报我们的工作,请教工作中的不足,与企业家朋友们一起开诚布公地交心交流,共谋发展大计……”这句开场白是保税区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向企业家汇报暨服务效果评价会制度的体现。据了解,此项制度已正式写入《保税区全面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暨“向企业家汇报”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了“树立企业服务新理念、建立企业服务新模式、形成区域发展新动力”三大主要任务,并明确打造两委领导包联服务网、招商项目终身服务网、主题园区特色服务网和驻企工作包片服务网,建立“四张网”全覆盖包联体系,完善部门解决、协调会商、专题会议和上下联动四个层次的问题解决机制,从而全面提升渠道沟通、问题统筹、经验形成和政策落地四方面服务效能。

巩固现有成果 构建长效机制

营商环境反映着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会上,保税区政务服务办、发改局、税务局负责人围绕推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发言,全面汇报2020年保税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并表示,将在巩固现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努力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与会企业家们认真聆听,积极发言。海油工程、瑞普生物等企业代表充分肯定了保税区管委会的各项工作,对2020年保税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感到振奋,对管委会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中给予的支持帮助表达了谢意。“保税区营商环境方案超出了我的预期,比我想的还全、还好!”与会的中铁六院代表说。

企业代表还围绕疫情防控、人才政策、土地管理、企业减负,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先试优势发挥、企业帮扶机制优化等提出意见建议。保税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我们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标准,吸收上海、深圳的好做法,把优化提升融入日常工作,拔出‘硬钉子’、塑造‘软环境’,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洪世聪表示,2021年,保税区将继续发扬攀岩精神,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努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全年红。同时,保税区将下功夫树立鲜明导向、构筑最优环境、健全服务体系,为企业家施展才华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优服务,让企业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将保税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乃至全国营商环境最好、投资吸引力最强、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区域,在美丽“滨城”和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展现保税之为。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