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日前,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新区成立,为区域进一步提升生物医药自主创新水平、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注入全新活力。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新区生物医药企业逆势前行,取得诸多新突破。同时,在新区推动下,新区生物医药企业不断探索新业态和新模式,产业发展不断提质升级。

疫情防控带来发展新机会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旅游业、餐饮业、线下教育等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影响。然而,危与机相伴相生,在生物医药领域,迎来了不一样的“风景”。作为新区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加快产业的升级步伐,诸多企业发展实现了全新突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丹娜生物第一时间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大潮中,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成功开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酶联免疫法、化学发光法)等新冠病毒全套检测试剂盒,并实现了出口。

在涉足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前,丹娜生物是国内真菌病诊断行业的领先企业,“丹娜生物此前就一直在进行呼吸道真菌、病毒感染系列产品的开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及经验。由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由于呼吸道感染导致的肺炎,因此,丹娜生物能够及时跟进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创新研发。其实,丹娜生物本来就打算开发病毒类的检测产品,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恰巧加速了企业的步伐。”丹娜生物总经理说。

除了丹娜生物,新区的“明星”企业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康希诺生物”)也在疫情中挺身而出,为抗击全球新冠疫情做贡献。在此情况下,康希诺生物还同北京京东健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互联网+疾病预防”数字化解决方案,共建专科互联网医院、大众疾病教育、疫苗教育、预约疫苗接种等方面的数字化平台与服务。

此外,新区生物医药企业一瑞生物、中新科炬也根据政策和市场需求开发出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产品,找到了一条发展新路。

优质项目带来产业新活力

在持续强化防疫部署、提高全员防控意识、构筑防疫复工“防火墙”的同时,新区在生物医药产业项目招商和人才团队引进工作方面也没有“掉线”。2020年,新区通过多种形式引来了不少优质项目,为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活力。

在疫情防控中,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出了新冠病毒诊断抗体的国内知名抗体药,一时间名声大噪。2020年,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入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京天成生物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将总投资1200万元的新药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中样本生物分析服务平台落子天津,填补了经开区生物药CRO技术平台空白,并助力区域医药产业升级和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将项目落户天津,吸引京天成生物的不仅仅是这里良好的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是在这次抗疫之战中天津交出的高分答卷。非常时期,天津市各级政府部门特别是经开区管委会都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落户过程中,每当我们遇见困难,经开区的帮扶组都会耐心细致跟我们沟通、帮我们协调,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可以说,几乎企业需要的,他们都想到了。”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2020年,新区还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如天津法莫西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前沿医药项目研究,计划在经开区投建创新药服务外包项目;天津博纳艾杰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药物中间体纯化和药品质量分析研究,计划在经开区实施色谱耗材及仪器产品生产线改造、扩建项目;复星新药创新基金、生物医药产业蜂巢项目落户保税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聚集;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细胞治疗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免疫细胞治疗等创新型药物研发和商业化,计划在高新区打造细胞产品产业化基地;康圣环球集团是高端医学特检服务行业头部企业,在多地拥有48000平方米临床检验中心、科研合作和应用开发中心,计划在高新区建设医学特检研发生产基地,这些项目将为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提质升级积蓄力量。

在平台载体方面,新区已经聚集了包括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英医疗健康产业基地、天津市工业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药物研究院等众多优质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养分。为了进一步构筑产业发展高地,2020年,新区在平台载体建设方面不断发力。7月,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项目在高新区开工。该项目占地1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预计可吸引30余家企业落地,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2021年将投入使用。9月,中新天津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正式动工,该项目位于生态城临海新城,项目总投资9.7亿元,占地88亩,建筑面积12.65万平方米,预计项目一期2021年交付使用。建成后,上述两个产业园区将成为新区承接更多生物医药优质项目的新载体,推动相关产业加速集群化、高端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