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飞腾公司自主创新带动产业升级

最近,滨海新区芯片企业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接连迎来好消息。在中国国际金融展组委会近日对外公布的2020“金鼎奖”获奖单位名单中,飞腾FT-2000/4高性能通用处理器“金榜题名”,获得年度优秀网信产品基础软硬件奖。与此同时,飞腾最新研发的新一代桌面处理器芯片腾锐D2000也在滨海新区问世,并收获了一批业内重量级合作伙伴。

自2014年落户滨海新区至今,飞腾公司已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国芯”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奖、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金奖、2020年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五大中国潜力IC设计公司等众多奖项。作为一家芯片企业,飞腾公司这几年走过的不仅仅是一条企业的成长之路,同时也是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关键征程。

创新产品 扩大产业“朋友圈”

2020年12月29日,飞腾最新研发的新一代桌面处理器芯片腾锐D2000在滨海新区正式发布。这款芯片产品集成了8个飞腾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处理器内核FTC663,兼容64位ARMv8指令集,可满足更复杂应用场景下对性能和安全可信的需求。

“腾锐D2000与去年发布的产品FT-2000/4管脚兼容,客户可以实现现有系统的原位拔插代换。这样的设计既能够大幅降低产品研发成本,同时也能极大地降低整机合作伙伴的开发难度,加快开发进度。”据飞腾公司副总经理介绍,腾锐D2000相比上一代产品FT-2000/4桌面处理器芯片,在性能上有了大幅跃升,带宽达18.7GB/s,可以创造更优质用户体验;并且在计算能力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可以兼顾桌面终端与边缘服务器,极大地丰富了应用场景。

飞腾公司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管脚兼容将会成为飞腾其他几大系列产品研发中着重考虑的特性。”这无疑是飞腾公司探索扩大产业合作“朋友圈”的重要尝试。

截至2020年,飞腾公司生态伙伴数量已经超过1600家,包括集成商合作伙伴246家、硬件合作伙伴516家、软件合作伙伴851家。去年,飞腾完成了423个合作伙伴的924个项目开案设计与支持,整机形态日益丰富,应用领域持续拓展。同时,飞腾公司还加速发力协同优化,推动软件认证适配。现如今,飞腾CPU已经与851家软件厂商完成了2557款软件的适配和优化,广泛分布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安全、云产品、数据库、中间件等各个领域。

加强合作 培育芯片人才

2021年1月6日,天津市“芯火”双创基地(平台)成立大会在滨海高新区举办。会上,飞腾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与天津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徐江涛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校企双方在集成电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的驱动。”飞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飞腾公司将与天津大学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建立集成电路设计联合实验室。在人才培养方面,双方将紧紧围绕集成电路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科学研究方面,围绕集成电路领域的前沿技术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合作,为我国信息产业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除此之外,2020年年末,飞腾公司还联合天津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等11所高校进行了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签约,希望通过产学研协同育人,培养出一批能够深入了解、熟练驾驭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技术的高校人才。

近年来,飞腾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芯片供应商,在进行国产CPU研发和产业化推广的同时,也致力于为信息技术产业培养核心技术人才,建立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据飞腾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产品体系和生态体系优势,推动高校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作,飞腾公司在2020年成立了高校合作部,面向众多高校推出了产教融合平台、教学工具平台、人才成长平台和高水平竞赛平台,全方位赋能高校人才培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