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滨海新区构建海水淡化产业人才生态新发展格局

海水淡化作为解决中国沿海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如今,天津滨海新区着力加强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积极构建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环境,让“梧桐树”根深叶茂、聚木成林,集聚人才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海水淡化人才生态和产业生态一体建设,打造以海水淡化为创新应用的新兴海洋产业体系。

构建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2020年7月,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与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海水综合利用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制造优势和资源优势,拓宽研究领域,突破“卡脖子”技术,产学研用相结合,做强做大新能源产业,更好地支持地方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如今,在滨海新区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中,“提升产业协同运作水平”成为关键词。围绕以海水资源利用为核心,滨海新区形成了上游海水淡化技术研发、中游成套装备研发生产和下游工程总包为主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链,已集聚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中盐工程技术研究院、中海水处理科技、蓝十字膜科技、中海科技实业、恩那社水务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建成北疆电厂 20 万吨/日低温多效海水淡化工程、大港新泉 10 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等全国最大的热法、膜法海水淡化工程,应用环节工程装机总量保持全国领先,海水淡化工程规模总量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为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规范、高效运行,滨海新区建立专报制度,定期报送产才工作进度及头部企业最新发展成果和动态,指导头部企业加强对接交流,增强海水淡化企业凝聚力。

产业人才生态环境不断完善

海水淡化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产业和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规划,着力探索建设海水淡化试验场,创建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将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全球产业引领的示范样板工程。将海水淡化作为临港支柱产业,大力支持天津临港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打造产业环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加强合作,行业标准、行业规范、行业权威报告等品牌,引领行业风向。“一系列政策”,即通过实施“人才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确保人才第一时间享受政策待遇。

在滨海新区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中,校企合作推进技术创新成为新动能。由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牵头,联合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中海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为依托,联合建设“天津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联合研究国家海水资源利用技术创新技术。

为了推动产业创新要素快速联动,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着力加强天大、南大、工大、科大学科建设、课题合作和人才培养,强化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全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天津市膜科学与海水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志表示,目前,天津大学做海水淡化研究的在校研究生团队有100多人,这批学生将来会走向社会、走向企业、走向研究所,成为海水淡化发展的未来。

此外,滨海新区人才部门积极做好企业人才服务,7家企业入选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为多位企业代表发放高层次人才服务证;积极策划职称评审等人才评价工作;推进“科教融合”,筹划企业与高校共建资源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方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

金融助力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产业发展需要金融链的支撑,依托滨海产业基金,目前在保税区成立海工装备子基金,重点引育海工装备和海水淡化龙头企业,营造区域产业生态;拓展海水综合利用企业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进行特许方式经营。建设产业链,聚焦自主可控海水淡化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构建集研发设计、整机制造、装备集成、设备加工、关键材料部件与药剂生产、工程总包于一体的海水淡化产业链,形成全链条、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通过“补链、延链、强链”提升海水综合利用价值,确保海水淡化产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据了解,滨海新区还积极对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天津市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推动区内龙头企业作为共同发起单位成立海洋产业基金,重点支持海工装备和海水淡化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充分利用各种金融政策支持,通过基金引领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打造全国海水淡化产业“滨海品牌”

最新数据显示,滨海新区作为天津市海洋产业发展唯一的承载地,海洋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完备,滨海新区内海水淡化厂的总设计规模为31.6万吨/日、占全国26.3%,海水淡化能力全国第一。滨海新区积极推动产业规模化应用,临港30万吨/日大型海水淡化项目正在开展选址、取排水等前期论证工作,项目一期试验场项目加速落地。自然资源部天津临港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一期中试试验区建设即将竣工验收。筹划将示范基地和试验场打捆申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完善验证、检测、评价功能,突破卡脖子技术,加快打造大国重器,填补我国大型海水淡化装备试验空白。

作为天津市百年历史企业,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已基本形成了海洋化工、石油化工、碳一化工“三化”结合的产品结构。天津渤海化工集团董事长王俊明表示,渤化集团所属公司装置有大量的低位热能,目前通过用循环水冷却的方式进行回收,造成低位热能浪费。因此,拟引入海水,开展海水循环、浓盐水化盐、盐碱联合利用,实现海水资源综合利用。同时,围绕海水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渤化集团可以为海水淡化产业相关单位提供市场应用场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消化部分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合作产出的淡水,努力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化工/发电—海水淡化—海水循环冷却—浓海水制盐/制碱的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

目前,滨海新区海水淡化产业的技术优势已经形成,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海水淡化科研机构,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成果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同时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众多科研院所集聚,形成了海水淡化全链条专业设置;北疆电厂“海水吃干榨尽”循环经济产业链在全国形成示范;津膜科技的中空膜在全国名列前茅,实现完全国产替代。海水淡化应用场景广阔,海水淡化水占新区总用水量的6.1%,其中14%为生活用水,86%用于工业,海水淡化工业规模化应用具备丰富的施展空间。

放眼滨海新区,如今正在汇聚全国海水淡化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产品生产、工程建设及场景应用等各方资源,构建海水淡化全产业链条、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