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今晚报》整版刊登:和平区守正创新唤醒历史文化街区的生命活力,为群众打造宜居家园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时做出了“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重要指示,这成为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根本遵循方针,为新时代天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的有机更新指明了方向。

天津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丰富,作为北方最早的开放城市和近代工业发源地之一,为近代中国贡献了诸多个第一,是中国汲取世界近代文明的窗口。百余年来,天津引领风气之先,东西方文明在此碰撞和交融,形成了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历史风貌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成为“近代中国看天津”的亮点和人文地标。

和平区是文物大区,这个区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市级历史风貌建筑663处,占全市总量的四分之三;市级历史文化街区9个,占全市的64%。徜徉在五大道,一座座小洋楼里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如今通过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使之成为活态文化、动态文化的载体。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诸如张园、利顺德博物馆等单位充分挖掘文化潜力,文旅融合、商旅并举,不仅让百余年的建筑遗产活了起来,而且让市民群众走了进去;在今天的和平区,依旧有居民居住在百年老楼里,对于这些建筑、街区的修缮保护,同样做到尽心尽力。

记者调研采访过后,要向群众汇报的正是和平区这座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区,在守正创新为群众打造宜居家园的同时,也让历史之光照进了城市的未来。

保护和发展中绘新篇

“这里是民园,始建于1920年,刚刚度过她的百岁生日。这里曾经是远东地区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也是天津球迷心中的圣地。如今全新升级后的民园已经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中心会客厅。”78岁的张振东正在向游客们介绍着民园的历史背景。作为五大道志愿者讲解员,这是老人当天接待的首批游客。

随着老人的讲述愈发充满激情,围拢上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都想听听这位“讲五大道的张老师”在挖掘历史中又有了哪些新发现。“大家知不知道顾维钧先生?”张振东与游客们展开了互动,有游客回应说:“他是著名的外交家。”“是的!大家看街角的这栋建筑,这里就是顾维钧先生的故居。”随着他的手指方向,游客们不约而同望向了那座红顶小洋楼,“当年在巴黎和会上,他义正词严地拒绝了西方列强的提案,为维护中华民族的权益作出了贡献……”

五大道志愿者讲解员张振东向记者讲述民园的前世今生张振东绝不像普通导游一样机械地背诵讲解词,而是在讲历史、讲文化、讲故事。老人讲得激昂慷慨,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每一座建筑被赋予了文化的基石,游客们内心激起的不仅仅是尊重和敬畏,还点燃了一种力量,叫家国情怀。

两年前,张振东作为优秀志愿者的代表,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这两年来,张振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挖掘历史,义务讲解历史。他对记者说:“我每天穿好西装、打好领带,胸前佩戴好党徽,精神饱满地出现在五大道,义务给游客讲解。我坚持做好这项工作,让人们通过我的讲解来了解百年中国,用每一座洋楼背后的故事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

穿西装、打领带,有别于传统印象中的“红马甲”志愿者,这是老人家精心设计的。他要通过自身的形象将天津五大道中西合璧的味道传递出去,他要把天津人的精致感表达出来,他希望告诉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天津不是盲目追求千城一面的“天际线”,天津更在守护这个城市独特的气质。

借助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在保护和发展中充分挖掘其“教育”和“铸魂”的功能,与此同时,和平区对天津五大道近代建筑群文物保护利用做出了详细的规划。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和平区完成了《天津五大道近代建筑群文物保护规划》的编制。从遗产概况、遗产价值研究、遗产构成分析、遗产保存现状评估、遗产保护管理综合现状评估等14个方面进行详细规划,使之成为活态文化、动态文化,不断赋予五大道符合时代潮流全新的生命意义和价值取向。

“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一定以不破坏文物建筑、不改变原有风貌、不影响文物价值为前提。”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业明跟记者介绍说:“围绕阐释文物价值、发挥文物功能,有序推动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参观游览、科研陈展、社区服务、经营服务等合理利用,促进文物保护与旅游产业、‘洋楼经济’融合发展。”

毫不夸张地说,读懂了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就能串联起中国近代重要的历史事件;读懂了五大道,就能够破解天津这座城市的“基因密码”,也就知道了天津为什么能够在近代中国百年历史中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今天的五大道瞄准的是文化创意、文化演艺、艺术品拍卖、特色休闲旅游、国际性主题会展等产业,要打造世界知名历史文化街区、中西合璧万国建筑小镇、高质高新企业总部基地。五大道就像“时光的史书”,借此认识和了解这座城市,并记住这座城市的历史沧桑以及今天的美好。

激活一幢幢百年建筑

就在去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天津市和平区榜上有名。登上这份名单也印证了和平区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商旅并举、景城一体”的全域旅游新路径。

文旅融合是当下旅游创新发展的新形式,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共生共荣。张园从旧时的私家府邸变成了一座公共纪念馆,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让建筑遗产活了起来,更让广大群众走了进去。

1月15日是天津解放72周年纪念日,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一天,名为《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的主题展览正式与观众见面了,展览地点就位于和平区鞍山道与山西路交口的张园。这个展览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天津、接管天津、建设天津的光辉历程,展览内容的时间跨度从1949年至1956年,将那一重要历史时期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翔实地记录了下来。

“张园之前是天津市演出公司的办公所在地,当深入挖掘它的文化背景后我们发现,这里见证了中国近代百年历史风云变幻,脉络清晰,价值丰厚。特别是1949年1月天津解放后,军管会和市委就曾坐落在这里。”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纪念馆馆长李军表示,“这样一栋建筑作为办公场所确实太可惜了,因此我们压缩办公面积,将主楼打造成为红色纪念馆,面向市民和游客开放。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深入挖掘张园承载的红色历史,对丰富的历史脉络进行挖掘。这座纪念馆着力记录了自身丰富的历史文化,突出品牌,打造高品质的展览内容。当文化“搭载”旅游,便“活”了起来,过去只可远观的馆舍,今天也可以和它“亲密接触”。“自开馆以来,我们着力为客人营造代入感、穿越感,馆内包括一个开关、一盏吊灯都力求修旧如旧、复原到最初的模样。”李军带着记者边参观边讲解,“对亲身经历过那段岁月的老同志进行‘抢救性’访谈,用亲历者的记忆增强馆藏的厚度。”

一边“文旅融合”,一边“商旅并举”。和平区着力打造有品牌、品质、品位的精品商业模式,在这一点利顺德博物馆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新冠肺炎疫情下,商旅活动减少,酒店业遭遇暂时的困难,但利顺德大饭店在2020年依旧创造了一场线上直播销售3000单客房的佳绩,背后是158年历史留给这座酒店的恩泽。利顺德大饭店副总经理袁琳告诉记者:“如今在天津、在全国很难找到一家能吃能住的博物馆,但天津利顺德就是这样的酒店和博物馆。我们是中华老字号,也是AAA级景区,我们的门前拥有码头……我们是一座酒店,但又不仅仅是一座酒店,客人们能够在这里与文物近距离接触。有了文化的加持,我们在困难的2020年里也有不少收获。”

利顺德大饭店最近一次改造是在2010年,改造后便引入了外籍管理团队负责管理。外籍管理团队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模式,但也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症结。从2017年起,本土团队全面管理这家百余年的老字号,借助文旅融合大势,坚持商旅融合发展,更进一步找准了酒店的经营方向和文化定位,近几年经营状况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利顺德大饭店的历史几乎与中国近代历史同频共振。”袁琳在酒店迎面的浮雕墙前向记者介绍着,“浮雕墙上的每一个人物都和这座酒店有渊源,而他们又在中国历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跨越三个世纪的漫长岁月中,这座酒店见证了中华民族曾经蒙受的屈辱和苦难,也见证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伟大斗争,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如今,这里也是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凭借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革命元素,很多单位把党课、主题党日安排在这里,也是市民读懂‘四史’的窗口。”袁琳说。

在经营方面,酒店深度挖掘百年菜谱。百年前的菜品,如今成为时下年轻人享受下午茶的必点食品,很多游客慕名来尝鲜。“吃和住是酒店的核心产品,因为我们顺应了年轻人的消费喜好,推出了一系列带有文化味儿的产品,让传统酒店跨界、出圈。”袁琳对记者说,“厚重的历史是财富,文旅并重,才让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涉外饭店在新时代继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化解百年旧居的老化难题

和平区是天津市文物大区,文物资源十分丰富。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0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仅五大道近代建筑群这1处又包括了39处国家级文保独体建筑,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82处,天津市和平区文物保护单位15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361处。和平区不可移动文物数量大、价值高、分布相对集中。除此之外,和平区还留存着百年民居,对这些百年民居的管理不仅事关对不可移动文物、历史风貌建筑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更关系到群众居住环境的改善。

兆丰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英带着记者在她服务的片区走了走,向记者介绍说:“你看!锦中大厦是我们社区唯一的物业管理小区,旁边光华巷、庆泰里等是准物业小区,除此之外,三分之二的住宅都是百年老房。很多居民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有的居民已经搬离了这里,并把房子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即使这样,我们也要把兆丰路社区的工作做好,不能因为房屋老旧而影响居民的幸福指数。”老房老屋历经岁月的洗礼,设施陈旧、设备老化的问题相继出现。

从去年7月1日开始,和平区委坚持把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作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桥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将群众当作亲人。越是这样的老旧社区,越是群众难点的集中所在;越是这些百年老房,越能得到格外的关注。社区居民韩纪宁在“和平夜话”活动中反映,有一些小区已经实现了智能买水,而他居住的社区还需要收费员入户收水费,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既不方便也不安全。话音刚落,智能水表入户计划就被提上了日程,让老旧社区的居民也能尽快赶上智能快车。有居民反映,陕西路的路面坑洼不平,雨水一大就容易积水。结果,只用了一天的功夫,路面就修好了。张丽英说:“看那条工会胡同,多少年来解决不了的路面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那天我看着孩子们在胡同里能踢球了,夕阳晚霞之下那画面实在是太美了。”

通过“和平夜话”实践活动,百年老房里的诸多难点得以化解,基层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得到加固。截至目前,和平区72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活动15万余次,解决大事小情3.04万余个。和平区在2020年也实现全国文明城区六连冠。

当具有时光内涵的历史建筑、历史街区得以保护,得以活化,得以发展,它延续的是这座城市的文脉,让天津这座城市保留“来时之路”,让天津人的乡愁有了“容身之所”。

当富有百年历史的民居环境在改变,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每一个居住在这里的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繁华的和平区就像一坛收藏级别有滋有味的老酒,在这里能够破解这座城市的人文密码,能够翻检一段苦难与辉煌的近代岁月,能够让人们了解百年中国,激发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这坛承载了天津人乡愁的陈年老酒,久而弥香。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