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十几年的“堵心丸”解决啦

“冯姨,您在这儿锻炼呢,最近身体怎么样?”

“张大爷,在食堂订的饭吃着还合口吧,有什么需要及时和我们联系啊。”

……

在和平区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总能看到一位面带微笑的社区工作者与来来往往的居民打招呼、话家常。她就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金梅。

开封道社区共有12个小区,面积大、人口多、老旧楼区多,社区工作纷繁复杂。

2017年12月,赵金梅来到开封道社区履职。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以来,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旧楼区整修,无论发生什么事,赵金梅都冲在最前线。入户走访,她是“开路先锋”;清理楼道,她是“谈判专家”;旧楼改造,她是“施工队长”;逢年过节,她又是独居老人的“亲闺女”。在群众眼中,赵金梅是社区的“大家长”,更是居民的知心人。

多方协调解决小区“老大难”

明源里小区下水管道堵塞是个持续十几年的老大难问题,排水管道老化,污水井经常堵塞,一下雨就积水,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生活。因为排水管道被地下供热管道紧紧压着,维修或更换难度很大,这个烦心事几乎无解。

与此同时,小区入口处的路面也多有破损,坑坑洼洼,两旁的绿化带占地面积较大,导致道路狭窄,车辆进出小区很不方便,居民们多有怨言。“自打来到开封道社区工作,这件事就成了我的一块心病。”赵金梅说。

2020年7月,当得知小区内的供热管道要更换的消息时,赵金梅第一时间想到:一定要趁这个机会把排水管道一起更换了,彻底解决这个遗留多年的大难题!

当时,和平区刚刚启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为了给群众解难题,街道社区“吹哨”,各部门要来“报到”。于是,赵金梅马上联系区供热办、道路所、排水所、绿化所、准物业公司及社区共建单位,协调各方多次到现场研究方案,一口气完成了小区供热管道及排水管道的更换。

在小区入口处的路面施工中,因前期沟通不畅,本应后施工的供热部门先将供热管道安装完成,导致排水所施工方无法安装排水管道,现场一度陷入了僵局,如果协调不好,之前所做的努力可能前功尽弃。接到电话后,赵金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与两方施工队进行反复沟通,引导双方换位思考,讲明利害关系,最终两方施工队相互体谅,达成一致,施工顺利进行。

管道换完后,赵金梅又趁热打铁,积极利用各方资源,将小区内坑洼的地面铺平拓宽,优化了小区绿化带的位置,安装了物业岗亭、电子门禁和快递柜。这一揽子工程只用不到20天就完成了,困扰小区居民多年的烦心事、揪心事得以解决。

“以前进出小区的路很窄,路面也不平,我们老年人晚上出门尤其费劲儿。现在到处都铺得平平整整的,院里整洁宽敞了不少,每次出门心情都变好了。”说起小区里的变化,74岁的居民史淑文连连夸赞。

“社区工作就是为民服务的工作,要把居民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办成办好。”赵金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对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喊口号没用,乱许愿也没用,只有及时快速地解决问题最有用。”

多措并举让老年人暖心更安心

“前几天我家里的电话不好使,总是拨不出去,我跟志愿者说了,结果第二天就有维修师傅上门修好了。社区工作人员也经常来看我、照顾我,我很感谢他们!”说起社区对自己的帮助和关照,今年87岁的独居老人冯莲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赵金梅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将辖区内的老年群体放在心上,将服务老年人放在工作首位,定期关注空巢、孤寡和生活困难老年人群体。他们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整合社工、社区志愿者和机构三支力量,开发社区“养老小管家”项目,开通居家养老服务专线电话,并且着力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品质,为老人提供餐饮娱乐、理发修脚、“手机课堂”等生活服务,让老年人能够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安心生活,并且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为人子女,将心比心。老人们内心的孤独和寂寞我非常理解。为社区老年人尤其是孤寡老人服务要趁早,做多少事都不嫌多,干多少活都不嫌累,受多少罪都不嫌苦。”赵金梅动情地说。

“和平夜话”,聊出些啥?

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如何走深走实?和平区开展的“和平夜话”活动进行了探索实践。

2020年7月,和平区启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走进社区里巷、来到居民身边,跟大家一起唠嗑,在街谈巷议中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百姓诉求,在服务群众中展现公仆本色、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活动启动以来,在和平区,明源里小区这样的故事经常发生。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明确处理流程,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需要多部门协调解决的,转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程序;难度较大的问题,由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并通过上门反馈、定期反馈、网络反馈等形式,及时向群众汇报问题解决的进度和结果。

一根电线、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看似是小事,却又是群众生活中的大事。正是通过一桩桩、一件件,扎扎实实地解决这些困扰居民生活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拉近了距离、密切了关系,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打通了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一百米”。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