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红桥> 正文

红桥区全面推进思政教育建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中学与思政一体化联盟校的河北工业大学附属红桥小学、红桥区红桥小学、红桥区洪湖里小学和红桥区桃花园小学共同开展了“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六个一百”系列活动之“山河锦绣,国泰民安”书画展,依托丰富的历史素材和研究史料,以手抄报、剪纸、书法、绘画等形式多样化地展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把个人梦、家庭梦融入中国梦,将学生们的红色初心与艺术创作相结合,激发大家爱国、爱党的热情,抒发当代共产主义接班人的赤子情怀。

新学期伊始,红桥区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把思政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利用开学第一课,抓好思政课的有效落实。自2020年以来,各校坚持“一把手”带头抓思政课,认真落实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各项工作,积极构建完善一体化育人格局,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面提升思政课建设质量水平,助推教育兴区的落实,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

整合资源 构建一体化育人格局

为打通学段壁垒,补齐教育短板,红桥区积极搭建思政一体化共建联盟,加强与各高校联系,分别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六所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政一体化”建设工作签订共建协议并授牌,共同推动“思政一体化”工作。以“学区片”联动建设为依托,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与高校跨学段建立“手拉手”共建机制,联合推动纵向跨学段的实践育人、心理育人、社团育人和文化育人。

同时,与天津市各大博物馆和高校实践基地对接,推进馆校合作共建。邀请天津博物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和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的师生走进红桥,介绍各场馆和高校的实践活动项目和实践课程,并与博物馆建立馆校共建关系,进一步拓宽了一体化育人途径。

多措并举 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

教师作为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尤为重要,红桥区教育系统积极为教师成长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努力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一方面,在中小学各年级配备思政课专职教师,组建全市第一个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团队,吸纳各个学段思政课骨干教师分梯次培养思政课优秀“种子教师”,通过录制中小学精品课程视频,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另一方面,利用学科教研和学校宣讲,组织全体思政教师开展一体化培训,通过学习和交流研讨,进一步题升教师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开办红桥区“立德树人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受益教师超2000余人次。同时,加强新入职教师的职初教育,切实做到“育人者先受教育”。

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教学能力,红桥区教育系统还持续开展了跨学段集研集备活动。通过跨学段集体备课,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课改创新 促进课程内涵式发展

在保障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基础上,红桥区教育系统持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努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使授课内容紧跟时代发展、贴近学生实际。

为深化学科德育,发动名师品牌团队“郭从征思政团队”,以“推进思政教育一体化  共筑立德树人新格局”为题,分别与小学体育教师、中学历史教师等就体育思政和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推动各学科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此外,红桥区教师发展中心还将在全区中小学所有学科,组织开展“学科德育”大赛,进一步促进学科德育走深走实。

同时,努力打造精品课程。组织广大思政教师录制《红桥思政大讲堂》系列思政慕课,讲述红桥区在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故事;录制《大疫面前,我们看到了……》抗击疫情专题思政课,向学生讲授党中央时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坚定立场、讲授红桥区医务人员、基层一线干部的感人故事;结合“四史”教育,录制两期共39节《学好“四史”思政大讲堂》系列微课,并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思政微课“接力赛”活动,推出19节校级精品思政微课,使思政课堂更生动、更具亲和力、更直抵学生心灵。

统筹协调 思政课教育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

在教育实践中,红桥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学生头脑,坚持党建带团建,把握“拔节孕穗期”,发挥团队组织“五育人”作用,通过系列教育活动,将党的理论植入团员队员思想,助推学生思政工作提质增效。注重理想信念培育,全面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团员队员开展“红领巾看全会”“我们和未来有约”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的情感,促进学生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注重加强品德修养,组织团员队员到社区、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学会感恩、学会助人,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注重树立奋斗精神,开展“学英雄、敬英雄、做英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向模范榜样学习,从小立志奉献祖国、服务人民。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