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蓟州区粮食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蓟州区粮食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近期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元旦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求和《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粮食系统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结合中心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总要求,以事故为戒、为训、举一反三、坚持“四铁”和“四不两直”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安排

此次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自1月15日起至3月1日结束,采取单位自查和检查组联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检查整治工作分三个小组进行。

第一组带队领导:吴振山

成 员: 李宝军 张俊良 赵庆义

检查单位:上仓、下窝头储备库、尤古庄、邦均、粮食购销企业(含闲置库站)。

第二组带队领导:王 东

成 员:贾春国 闻汉雨 李召武

检查单位:中心机关、粮贸大厦、三府物业(包括所属原招待所、府君里和花园里小区的五栋家属楼)、饲料厂、军供站。

第三组带队领导:王 胜

成 员:冀 中 姜晓明 李智全

检查单位:原粮油经营总公司所属外租资产。

三、重点检查内容

(一)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

各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提高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针对冬季气候特点、详细掌握供暖方式、消防设施维护和用电量增加等安全风险因素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

(二)排查整治范围和重点内容

1 、仓储方面: 是否认真执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要求、是否完善仓储管理制度、是否做好粮情监测、仓房屋顶彩钢和罩棚是否坚固,达到抗雪抗压标准、是否存在库区内和仓房内吸烟情况。

2 、消防方面: 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是否按照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识,组织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消防水池、消防泵、消防栓、消防水带、水源、灭火器等设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违规堆放易燃、可燃材料,及时排查周边环境火灾隐患、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栓是否做好防冻保护。

3 、危化品方面: 危险化学品的采购、领用、使用、废弃物处理是否符合要求和规定。

4 、用电方面: 电器线路有无老化、裸露、过载、过热、缺项等现象。接线盒、开关、控制箱是否存在漏电、接触不良等情况。是否按照规定安装漏电保护器、漏电保护是否灵敏、漏电试跳记录是否完善。

5 、冬季取暖方面: 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小太阳、电炉子、电褥子取暖、采用燃煤取暖锅炉是否做到人炉分离,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液体酒精取暖锅炉是否存在液体渗漏和接口不实现象、外租资产取暖方式是否安全、老旧房屋改造是否到位。

6 、交通出行方面: 是否对干部职工交通安全培训,督促文明行车、杜绝酒驾,雪雾天气不出车。

7、动火临时作业方面:动火作业审批和现场监护是否完善。

四、工作要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各小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亲临现场、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形成全系统共同防范的良好局面。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逐条记录在册,制定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账,保留隐患图片信息,落实整改责任人,保证安全隐患整改彻底,确保2021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1月13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