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南开> 正文

弘扬先进精神·凝聚发展力量——创新形式,线上云游

2020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局党委的带领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经局党委2020年第49次会议研究决定,授予以南开区文化遗产和旅游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于锴为带头人的“云上博物馆”项目局2020年创新项目。

勇于创新 担当作为

2020年疫情爆发,中国五千多家博物馆令行禁止,前所未有的一律闭馆。自1月24日各大文化场馆和旅游等公共场所关闭以来,除防控一线的斗士和不幸染病的人群外,全国民众开启了空前轻松的“宅居"休假模式,自媒体平台传播最多的就是防疫知识。为此,国家文物局专门发文,要求全国各地博物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利用已有数字资源推出网上展览,并联合社会力量创新传播方式,为公众提供安全便捷在线服务,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以实际行动响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召。

战胜疫情,需要来自科研人员,医生、护士,警察及社区人员的付出!而修复疫情带来的心灵创伤,更需要精神文化的力量!疫情发生后,南开区文化遗产和旅游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号召,以最快速度整合南开区域内现有博物馆简介、图片等资源,创新传播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3*5按钮,开通“云游南开”网上博物馆板块,实现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馆藏、相关知识图谱等内容的数字化、创意化、视听化。并依托“津娃津语”“型格津门故里”两套表情包,设计出约40种文创产品,现已进入专家评议阶段,准备开模生产。不仅满足人民群众居家防疫抗疫情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丰富了中心的数据库,为下一步全域旅游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项目内容

“云游南开”版块内容包括语音讲解、走进庆城博物馆、各博物馆图片及文字介绍、网上预约等基础功能。

语音讲解板块使游客能够换一种方式,用声音走进南开老城厢;云游南开版块带大家以精美图片和音频了解“云游”老城美景,一本本精美的网上“画册”倾情呈现,自动翻页更是“宅”家所选;网上预约版块为群众提供舒适安全的游览环境,避免人群聚集,做好防疫工作;庆城博物馆版块促进东西部文化交流,身在家中打开微信公众号,就能深入了解庆城的文化和历史。

2、项目特点

“云游南开”实现了一些博物馆720度VR展示及图文配套展览。在语音讲解方面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游客可选择线上收听,也可亲临博物馆扫码获取相关音频,最大限度的满足方便游客。

3、衍生内容

“云上南开”在基础功能之上,开发出新的衍生功能,例如旅游精品线路地图、文化点位地图、南开非遗、南开文保、庆城非遗等版块,全方位介绍南开文化资源的同时也完成了东西部文化交流的工作任务。

旅游精品线路地图全部为手工绘制,不仅绘出南开区众多景点,还绘制了大部分主要道路、美食、购物中心、交通及旅游卫生间,让游客出行无忧;

文化点位地图只包含老城厢与文化街区域,但内涵颇多,这些点位以鼓楼为原点延伸,参考大量历史文献、资料照片后,通过古今对比,确定具体位置;

南开非遗版块,展示了南开区拥有的丰富非遗资源,内容囊括音乐、美术、技艺、医药、民俗等,该版块收录55项南开非遗项目,通过文字与图片进行直观展示;

庆城非遗版块,促进东西部文化交流,足不出户感受陇东文化魅力。庆城非遗共有30个项目,囊括民间手艺、美食、民俗等项目;

南开文保版块,南开区拥有丰富的文保建筑,该版块收录了13个南开区级文保建筑,通过文字与图片进行直观展示。

疫情期间,中心一方面要支持社区防疫抗疫,一方面要做好宣传工作。“云游南开”的上线离不开工作人员锲而不舍的积极协调和主动作为,他们发扬迎难而上的工作精神,最终按时完成了此项创新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