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武清> 正文

武清区坚持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以“小网格”汇聚“大数据”。建立完善“网格化+大数据”的社情民意反馈机制,累计划分一级网格714个、二级网格3179个,依托“津治通”APP系统和“一体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对社会救助、社情民意等9大类230项事务开展常态化巡访,2020年处置各类群众问题2万余件。

二是以“小调解”化解“大矛盾”。推动各镇街成立乡贤调解组织,建立完善2000余人“乡贤”资源库,组织110余名“四老”、职业律师等乡贤骨干,在全市率先组建乡贤人民调解协会,持续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双百行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05件,化解调处582件,化解率达96.2%,打通了群众矛盾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大力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努力在村民中形成崇尚科学、崇尚文明、崇尚健康的良好风尚,以良好乡风铸造乡村振兴之“魂”,汊沽港镇冷家堡、豆张庄镇南双庙村等14个村的村规民约入选我市《优秀村规民约汇编》。

四是以“小评级”体现“大激励”。深入实施行政村评星,进一步健全动态管理和有效奖惩机制,不断提高“示范村”的模范带动作用,针对评比中发现的64个软弱涣散村,均实施“四位一体”包联、五星无星牵手互促、“一村一策”治理整顿,促进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