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西青> 正文

西青区完善三项机制 发挥熔炉作用 以打造巡察铁军促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天津市西青区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巡视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重要平台指示精神,完善选配、培育和考用三项机制,把巡察干部选拔锻炼使用与提升巡察质效紧密结合,打造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巡察铁军。2019年以来,区委巡察“一办两组”先后有10名在编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向市级巡视部门输送1名,到区内重要部门担任主要负责人3名;另有20余名借调干部经巡察岗位历练后走上领导岗位。

立足选优配强,完善巡察干部选配机制

西青区委把选优配强巡察干部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严把“入口关”,打造一支“专兼结合、业务精湛”的巡察干部队伍。目前,在编干部全部为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不到40岁,同时组建了260人的巡察人才库,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储备了人才。一是坚持标准选人。划出巡察岗位人选的“硬杠杠”,按照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业务精通、实绩突出的标准,选派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的干部参加巡察工作。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严格把握条件和要求,每轮巡察组长、副组长名单由区委书记亲自审定,确保政治标准落到实处。二是优化结构建库。在人员分类上,分别按照15%、20%、50%、15%的比例匹配组长、副组长、巡察干部、专业人员的数量;在年龄结构上,充分吸纳不同年龄层次的干部,做到老中青结合;在任职经历上,要求有巡视巡察工作经历的人员不低于30%。同时,根据巡察任务需要和人员变化,每年初对人才库及时调整更新,对参加过巡察的人员,经组长推荐后及时“入库”,对不适宜从事巡察工作的坚决调整“出库”,确保人员结构科学合理、动态平衡。三是拓宽渠道补充。区委在“三大人才库”的基础上,采取机动组长相对固定、优秀干部岗位锻炼、纪检干部因需驻组和基层干部以干代训等方式,拓宽干部选派渠道。全区根据巡察任务需要相对固定机动组长、副组长,保持力量相对稳定;出台优秀干部岗位锻炼制度,2018年以来共选派3批56名优秀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抽调纪检干部成立2-3人巡察指导组,每轮巡察进组协助研判问题;累计抽调街镇纪委副书记和村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等100余人次,在巡察村、社区时全区统筹使用,使基层干部成为巡察向村、社区延伸的重要力量。

立足敢干会干,完善巡察干部培育机制

统筹考虑巡察工作需要和干部实际情况,让巡察干部自觉接受思想淬炼、实践锻炼、融通历练,促进干部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不断提高战斗力,做“两个维护”的钢铁卫士。一是突出思想抓淬炼,解决“敢干”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巡察干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打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把支部建在“组”上,通过开展组织生活、党日活动、专题研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战斗力。2019年,某巡察组克服重重阻力,核实某村停车场无偿个人使用问题,对症下药,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资产流失问题。二是突出实践抓锻炼,解决“会干”问题。巡察进驻后,由经验丰富老同志与年轻干部结成对子,实施“一对一”帮带,“面对面”传授。坚持因才培养,通过让巡察干部接待来信来访、与群众互动交流等方式,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建立轮岗机制,让干部在不同组别、不同岗位轮换,经历多种实践磨练。选派人员到市委巡视办、巡视组以干代训,带回市级部门工作技巧和方法,提高监督本领。2018年,某巡察干部发现区公证处办公费用疑点后,通过拼接碎片化信息找到突破口,经过深入挖掘,一周时间就将问题线索移交区纪检监察机关处理,该公证处原主任成为西青留置第一人。三是突出融通抓历练,解决“干好”问题。每轮巡察结束后,及时开展复盘总结,梳理信访接待、问题摸排分析等重要环节的做法,反思不足,将实践积累转化为工作能力。组建 “讲师团”,让全体在编巡察干部备课讲课,讲流程、谈体会,在业务上做到触类旁通。通过历练,巡察干部精准作业能力迅速提升,2018年巡察干部得到某单位违规购买存放白酒信息后,及时稳住当事人,锁定证据,迅速通知区纪委介入,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2017年以来,全区发现问题3656个,移交问题线索467件,推动解决问题295个。

立足严管厚爱,完善巡察干部考用机制

西青区委在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激励机制建设,打造出一支高素质巡察铁军。一是强化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制定《巡察干部行为规范》《巡察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办法》《加强巡察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通过纪律规矩约束干部,同时对干部开展警示教育,达到警醒和震慑的目的。坚持“一轮一组建、一次一授权”,专兼结合,混合编组,严格落实巡察回避制度,阻断人情干扰和利益牵绊。严格组务会制度,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做到精准把握问题。签订巡察保密承诺书、对为被巡察对象请托说情打招呼的要求实名报告,维护巡察公信力。二是强化考核,严格评估干部。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干部要及时总结工作,梳理成败得失,进行个人自评。开展纪律作风后评估,从班子成员、联络员、党员干部代表、基层群众代表4个维度对巡察组进行评价。巡察机构会同组织部门从政治素养、工作业绩、作风纪律等多方面对巡察干部进行综合评定,出具鉴定意见,作为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化激励,优化干部任用。在严格管理基础上,及时解决巡察干部生活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全力以赴投入工作。某巡察干部在进驻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毅然推迟了妻子的手术时间。深入挖掘巡察干部生活工作中的小故事,制作小视频,积极营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干事氛围。加大评先评优力度,区委每年专门拿出一定优秀名额,不占借调单位名额,向借调巡察干部倾斜。加大选任力度,对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实现了干部成长与巡察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