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 :北辰区创新驱动 产学研用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十三五”期间,北辰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

“十三五”期间,北辰区大力推动金融创新,充分发挥“融资超市”服务功能,在全市率先推出“辰智贷”,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鼓励企业上市直融,全区上市挂牌企业达到80家,其中沪深两市上市企业8家,位居全市前列。特别是疫情期间,北辰区两家企业先后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建科机械成为2020年全市首家上市公司,捷强装备成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首批18家上市企业之一。

完成中小企业转型升级1060家,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4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38家,“雏鹰”企业232家,“瞪羚”企业33家,科技领军企业28家,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0家,专精特新企业39家,“杀手锏”产品48个。投入扶持资金2.88亿元,支持企业增产扩能和技术革新。建立智能制造项目培育库,入库企业180家。加强创新载体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链条,全区现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9家,聚集创业团队193个,“星谷创业工场”、河工大“创E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建成北辰智能装备研究院,在全市率先建成“科技成果超市”,累计持有科技成果1511项,与天津市技术转移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全区现有有效专利19549件,有效注册商标16659件,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国家级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区。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和“北极星”人才发展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364人,专业技术人才2999人,评定2批次拔尖人才20名,建设高层次人才工作室25个,组建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人才创新创业联盟。

“十四五”时期,北辰区将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项目开发建设力度,推动“三个一批”项目滚动开发、接续推进。(刘斌)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