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回眸“十三五” 奋进“十四五”:北辰区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北辰区“十三五”期间,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呈现出协同发展深度融合,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等特点。

“十三五”期间,北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在借重用好首都资源上狠下功夫,组建北京招商工作部,加强与央企国企、品牌民企深度合作,累计引进首都项目547个,协议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

稳步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5.9平方公里核心区,示范区内聚集企业329家,其中规上企业100家,成功进入全市京津冀产业转移重点平台行列,努力建设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微中心”。积极融入京津冀大交通体系,外环东北部调整线、杨北公路拓宽改造和九园公路西延东扩全线通车,京滨高铁及北辰站建设全面开工,京津塘高速与九园公路、外环东北部调整线与津蓟高速互通立交工程加快推进,地铁5号线开通运行,4号线进场施工,形成连接京津冀、辐射华北、通达全国的路网骨架。

同时,北辰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战略之举,围绕北辰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突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和先进地区,全力以赴招大引强选优。大力开展规划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制定出台项目引进联审暂行办法,严把项目准入关,提高招商精准度。

成功引进绿地全球贸易港、中兴跨境电商、精雕数控、海特生物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SMC气动元器件、大族激光、博瑞展3D打印等189个高端项目开工建设,爱旭科技、朝亚大数据、江铜华北二期等122个优质项目竣工投产。目前全区“三个一批”重大项目299个、总投资2976亿元,为北辰发展备足后劲。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工业支撑作用强劲,2020年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073亿元,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75%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373.3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34.8%。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30亿元,天物大厦、信誉楼百货、大通商贸广场投入运营,淮东路商业综合体、宜兴埠特色街区等项目加快建设,研发设计、质量检测、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区运营及在建楼宇39座,培育亿元楼宇5座,累计实现税收70亿元。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北辰区将着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天津国家中心城市重要功能承载区,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加强与首都优质资源集聚区对接,推进“北京研发”向“北辰转化”集聚。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