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滨海> 正文

滨海新区出台城市更新政策 加快美丽“滨城”建设

为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滨城”发展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滨海新区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在借鉴上海、深圳等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城市更新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经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由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于2021年3月9日正式公布实施。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作用

据了解,《意见》共六个章节,主要包括城市更新的目的和意义、指导原则、规划制度、土地制度、实施管理等方面内容。《意见》以构建“产业导入+公共设施建设+高品质社区建设”的城市开发新模式为出发点,通过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来开展建筑物拆迁补偿、产业植入、高品质社区打造等区域统筹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

八个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意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创新突破:首先是变革房屋征收方式,利用社会资本完成房屋拆迁补偿。改变传统的利用政府财政资金开展房屋征收模式,通过引入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完成地上房屋拆除补偿,解决政府财政资金紧张问题。其二是创新规划管理制度,实行协商式规划。改变传统的由政府主导的规划编制模式,按照控规标准组织编制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通过“协商式规划”等规划创新手段,充分发挥规划第一生产力和土地最大生产要素作用,做大做强城市资产蛋糕,激发社会参与积极性,实现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和多方共赢。其三是改变单一的土地出让竞价模式,采取多条件综合比选。改变传统的土地出让单一竞地价模式,由评标委员会通过规划意向方案、产业策划方案、拆迁安置方案、政府收益等内容综合比选。其四是优化土地出让模式,实行土地招拍挂前移。改变传统的土地招拍挂方式,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实施主体,待实施主体开展地上房屋拆迁补偿等工作后,通过协议方式将经营性土地出让给实施主体,实现土地招拍挂环节前移。其五是在保证政府收益的前提下调整地价计收方式,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在保证政府土地出让净收益的前提下,通过公开透明的形式确定更新后不同土地用途的地价计收标准。其六是创新招商方式,以规划激发城市活力。改变传统的政府招商模式,通过引入市场主体实行产业植入、配套建设、高品质社区打造等一体化建设方式,实现活力社区打造和招商活动的互动。通过城市高品质建设来吸引人口,进而促进产业发展。其七是严格项目管理,实行全周期管控。加强城市更新政策实施监管,项目实施前需签订更新项目监管协议,明确建设内容、建设和销售时序、产业准入、投资强度、运营管理等方面要求,实施全周期管理。其八是约定启动房屋拆迁最低比例,促进项目实施。为确保城市更新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开展,约定经房屋建筑面积占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且总人数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土地使用权人同意即可实施房屋征收和拆迁,超出部分可由政府实施房屋征收工作。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成立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城市更新“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城市更新实施规划,加快启动“滨城”核心区城市更新工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