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和平> 正文

和平区文化旅游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十三五”时期,和平区文化旅游工作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本着“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找准文化、旅游工作的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围绕文化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发展做出了大量探索,“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已经完成,规划实施取得圆满成果,补短板、强弱项、增效能成果显著,实现了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速度规模与质量效益相统一,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取得重要成效。

“十四五”时期,和平区文化旅游系统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着力优化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拓展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全力打造北方国际文化旅游消费时尚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加快打造北方国际文化旅游消费时尚区建设

区文化旅游系统以金街、五大道、解放北路地区为重点,打造极具影响力、辐射力的北方国际文化旅游消费时尚区,加快建设充满活力的“动感地块”,推动全域文旅消费“串珠成链”,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游客营造更好的旅游消费新体验。

高水平打造金街消费活力区、五大道消费活力区、解放北路金融街商旅消费活力区,形成独具特色的国际一流消费新地标。打造特色鲜明、品牌高端、体验多元的三大核心消费区。以解放北路小白楼地区为核心区域,定位前沿高端消费,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旗舰店、体验店,定期举办国际高端时尚节、品牌发布会,形成突显“国际范”的高端品牌集聚区。以滨江道──和平路为核心区域,着力发展中高端消费市场,加快布局首店、首发经济,扶持发展本地原创品牌概念店、定制店,打造国内品牌集聚高地;以商圈为核、以街巷为脉,大力发展“后街经济”,打造一批小众潮牌、特色风情餐饮等各具特色的“主题街区”。探索与高水平旅游集团进行市场化合作,带动文化旅游消费市场发展;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品牌汇集、品质高端、品位独特的优质商品供给体系。

围绕和平路商圈、津湾广场等重点区域,大力发展网红经济、夜间经济、节日经济、线上经济和体验经济,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动感地块”。加快业态和街景提升改造,举办各类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提升南市食品街、旅馆街品质,创建A级景区,建设北部游客集散中心,为京津冀地区游客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加快建设五大道、津湾广场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引领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讲好“和平故事”,促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文化旅游时尚消费。打造一批旅游消费“网红打卡地”。以金街商圈、五大道景区为重点,启动八一礼堂会展业态项目,展示赤峰道沿线少帅府、久大精盐博物馆、瓷房子等历史文化资源,构建有情感连接的旅游消费服务空间。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全面复兴典型街区历史街巷记忆,加快打造文旅融合项目,创新发展传统民俗商业。

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新布局

和平区坚持文化立区、旅游兴区、产业强区,积极探索文化遗产、文化场馆、文化IP、文化精品、文化新经济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路径,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文化产业自身提质增效以及与之相关联的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推动优秀文化基因与和平区深厚文化底蕴发展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重点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打造中西合璧、全域发展的“城市会客厅”。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引进知名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企业与机构,重点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引进和培育国内外领先的动漫、游戏、数字艺术展示、数字媒体技术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以天津音乐厅、津湾大剧院、民园开心麻花剧场为依托,重点引进国际知名的文化艺术表演、经纪与培训机构,发展具备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交流业态;大力引进国际知名拍卖机构,提质发展艺术品、收藏品拍卖产业。优化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和业态产品,积极发展特色旅游功能组团,实现“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十四五”期间,和平区文化旅游工作以5G技术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等科技手段为引擎,加强文旅融合、顶层设计与科学管理,全力打造智慧数字化文化旅游新模式,加快推进文旅发展由传统发展模式向智慧化创新发展,不断满足市场精准供给的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名人故居、小洋楼等文旅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加强文旅资源普查、梳理挖掘,推动文化资源宜游化保护性开发,促进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的转化;加强旅游客源与文化资源相互对接,实现文旅资源对接。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打通文旅产业链条,实现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交流融合,综合提升文旅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新格局。二是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以产品端为关键突破点,增加创意产品、体验产品、定制产品,加强技术革新和内涵转化,优化产品组合模式,提高产品供给品质、扩大供给范围。三是优化文旅供给环境,按照全域供给、立体供给、弹性供给理念,推动文旅公共服务体制、节假日制度、消费促进机制等的改革创新;加强对文旅融合精品示范项目的引导、扶持力度,满足市场个性化、多样化、品质化需求。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