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津南> 正文

双桥河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双桥河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目的和依据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户外火源管理为重点,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和国务院颁布的《森林防火条例》以及市、区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确保全镇范围内不发生森林火灾。现结合本镇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工作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处置森林火灾原则

1.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镇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和组织实施本预案,同时指导全镇及各村制定本辖区内森林火灾扑救预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的要求落实森林火灾处置责任制。

2.专群结合、协调配合,快速反应。专业扑火队和群众相结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快速有效处置森林火灾。

3.以人为本、安全防范。在处置森林火灾,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时,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公共设施的安全。

4.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落实预防森林火灾的各项措施,做好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特别是特大森林火灾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建立应对森林火灾的长效机制,做到常抓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三)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行政区域内发生的所有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

二、组织指挥机构与职责

(一)组织指挥机构

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毛俊岩担任,副组长由副镇长齐华丽、武装部部长曹俊伟担任,成员由各村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齐华丽(兼),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

(二)镇森林防火领导组职责

1.组织扑火力量,保证通讯畅通,做好火场监测及部门间的协调等各项具体应急处置措施的落实。

2.负责协调扑火队伍调动,确保扑火器具、装备及物资快速运输,协助提供后勤保障。

3.指挥开展扑火救灾工作,负责及时向市、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反馈火场信息,解决在扑火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成员及职责分工

党政办:负责综合协调工作,协助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召开调度会;协调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和各村委会联合行动;督促检查各村森林防火工作,协调保障各类防火物资车辆调配使用。

农业农村事务服务中心:积极与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沟通协调,及时反馈上报情况;检査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及时监控火情,搞好预警;查明起火原因,必要时协调消防队参与火灾扑救,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宣传,参与森林火灾的调查取证工作。

公共安全办:负责森林防火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广播深入宣传林地防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中心校:负责对本校学生进行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以学生带动家长,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派出所:负责组织派出所干警参与扑救森林火灾,并组织对森林火灾案件进行侦破和查处,切实维护火灾发生地现场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卫生院:负责制定医护队伍组织、医疗卫生设备和有关物资储备、调集方案,及时组织医护人员赶赴火场抢救火灾中的伤病员,并做好防疫工作。

其他各部门:根据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要求,积极支持配合做好森林火灾的应急扑救工作。

各村委会:负责辖区内护林及森林防火工作,制定本村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组建本村扑火队伍,发生火灾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组织人员扑救火灾,并视情况向镇森林防火领导小组汇报。

三、扑火原则

(一)在扑火过程中,首先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

(二)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方式和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资源损失。

(三)在扑火力量使用上,坚持以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为主,其它经常训练的或有组织的非专业力量为辅的原则。

(四)村(居)委会应预先制订紧急疏散方案,落实责任人,当居民区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要及时果断地采取有效阻火措施,有组织、有秩序地及时疏散居民,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四、有关要求

1.强化责任追究。各相关单位、村委会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各项工作抓严、抓细、抓实。认真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一旦发生火灾,层层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2.突出重点。五个未整合村、海河沿岸、天津大道沿线、高速沿线是全镇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部位,要严防死守,要确保巡查监控到位;防火宣传教育、火灾科学扑救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环节,要防范到位。

3.科学合理调度。森林防火期间,各单位要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为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保证。各单位、村委会要科学合理调配人员、防火物资,避免盲目无序现象。一旦发生重大火情,镇人民政府领导及森林防火领导小组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扑救。

五、森林火案案件查处

轻微违章野外用火及森林火情原则上由镇人民政府处理,一般及一般以上森林火灾案件由公安派出所立案查处。

六、灾后处置

(一)火灾调查及评估总结:火灾扑救工作结束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调查,准确掌握火灾面积、森林资源损失、组织扑救森林火灾、起火原因、肇事者等相关情况。镇森林防火办公室将情况汇总统计后,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分析火灾发生原因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上报区森林防火指挥部。

(二)奖励与责任追究:对在扑火工作中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参照《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规定执行奖励与表彰;对火灾肇事者,报司法部门依法查处;对火灾事故负有行政领导责任的追究相关责任。

七、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020年11月3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