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穿芳峪镇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一年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行政执法工作为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为抓手,以强大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为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为工作大局,按照年初确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积极探索执法机制,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方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依法行政的理念和水平明显提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行政执法工作任务,保持优良的执法整体水平,坚持严格执法。

一、一年来的工作概况

(一)截至12月31日,出动执法人员14811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00台次,行政检查5482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352次,警告2337次,行政处罚55个(共0.28万元)。处理在道路两侧及公共区域堆放物品520起(辖区内邦喜公路两侧220起,马平公路两侧140起,其他区域160起),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物及构筑物120余处,清除各类小广告3500余平米。我镇多次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辖区内的公共秩序、市容市貌等都取得了较大的改观,老百姓的文明行为意识也在逐渐增强。

(二)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基础任务,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法制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我镇结合本镇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程序》,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程序》执法,程序公正具有丰富意蕴和实践价值,须要通过科学完备和严格执行的程序法律规范予以实现,要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必须普遍树立以人为本、法治至上的观念,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法制。

(三)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我们的执法方式由比较单一逐步走向多样,由单向走向互动,由注重强制走向柔性执法。

柔性执法是一种“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适度减少执法的强制力、扩大教育量、缩小对立面,有助于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它要求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中要以教育指导为先;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防止“以罚代教、以罚代管”,行政执法应当积极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

(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今年以来,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始终把行政执法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执法队伍管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年初,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综治、司法、综合执法、派出所、民政、社保、国土、计生、财政、林业、水利、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全镇的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落实工作,从而使全镇行政执法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五)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行政是一项基本国策,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为防止因执法不公、执法不严、执法程序错误、引用条款不当以及不文明执法等原因引发社会矛盾,我镇紧紧抓住法制建设一这主线,深入开展岗位学法活动,努力提高队伍素质。一是高度重视政治思想教育。以全镇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在政策宣传、规划执法行动中,对执法程序、执法行为、仪容仪表、文明用语提出严格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始终保持良好的行政执法形象和执法秩序。二是高度重视行政执法知识的学习,积极组织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年度学习和考核,结合市县执法培训,开展公共法规、专业法规知识学习,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按规范标准办理行政执法证,对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件进行清理、更换、补发,并在规定时限年度审验,切实保障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

(六)强化行政执法保障。严格程序,规范行为,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在规范执法行为的工作中,坚持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执法程序统一,严格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继续严格落实政府制订的行政执法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规范使用和填写行政执法文书管理,规范档案管理,有效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七)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1. 行政执法监督的作用。实现对行政执法的有效监督是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的重要手段。有效的行政执法监督具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预防作用。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可以防止和减少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错误,避免因行政执法错误给行政相对人造成损失;二是补救作用。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可以发现行政执法行为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补救,防止或减少损失;三是改进作用。通过行政执法监督发现并纠正问题,可以促使行政执法人员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执法漏洞。促进工作方式、方法和作风的改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对策。加强对行政执法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监督,一是深入执法一线,开展经常性执法监督检查。把一线行政执法工作纳入重点日常监督视线,把执法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程序等列为监督的重点内容,加大暗访力度,推进文明执法;二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于群众关注的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执法监督部门要找准原因,制定针对性措施,不断加大现场监督的力度、广度、深度和密度,采取随机、巡回、即时等形式,定期对执法单位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从而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建立完善的快速处置机制,认真受理群众投诉举报。认真受理群众投诉,接受社会监督是发现并纠正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实施深层次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缺乏强有力的硬性措施做保证,执法监管工作仍在适之过宽过软的问题。

2.执法队伍素质偏低,虽然近年来不断加大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3.我执法队存在观念上的偏差。重执法轻管理,重收入轻规范和以包代管的现象仍不同程度的存在。

4.执法查处力度有待加强。执法部门的巡查、执法力度还不够强,“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做得还不够到位,执法信息共享机制有待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及思路

我们将紧紧围绕区确立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以规范执法行为为主线,以提高队伍素质为根本,以提升办案质效为目标,着力推进综合执法、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和案件质量的全面提高。

今年我镇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2020年,我镇将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面履行综合行政执法的各项政府职能,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和制约,大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坚持严格全面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强化能力建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大地区间的交流实践,学习其他地区先进的执法方式和执法理念并加以运用,创新现有执法模式。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重点培训法律适用、执法程序、调查取证、文书制作、案卷规范等实践技能。积极创造有利条件,鼓励和支持在岗执法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自学考试等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和综合能力。

加强人员管理,提升执法水平。一是抓队伍建设,发挥核心作用。二是抓业务提高,强化行政执法。开展全员法治培训,以适应目前执法程序更严、执法标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意识。三是抓日常管理,规范执法行为。针对日常执法中存在漏洞的问题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完善了管理制度;及时调整了任务分工,明确了工作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使队伍各项工作正规化。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镇的行政执法工作距上级的要求与创建和谐社会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一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二是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执法检查制度。三是在贴近中心工作、服务全镇发展大局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措施,把各项工作引向深入。

蓟州区穿芳峪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9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