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2020年马伸桥镇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2020年马伸桥镇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我镇行政执法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积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保障和促进我镇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我镇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各项工作制度

为更好地开展行政执法工作,根据人员变动情况,我镇及时筹建了行政执法领导小组,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对违法行为进行行政执法,完善了例会、学习、审查等工作制度,规范了运行机制。

二、加强培训,提高整体素质

综合执法全体队员日常每周安排一次集体学习,重点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街镇综合执法文件要求,观看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执法人员相互交流执法经验,集中商议难点问题,制定完善下一步执法计划,注重“学”与“用”的紧密结合,切实做到学就学透彻,用就用准确,通过学习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执法效果。

三、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巡查力度

1.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将全镇45平方公里行政区域划分为4个片区,综合执法队也相应划分4个小组,分别负责各自区域内的综合执法工作,在违法行为初期早发现,早制止,群众容易接受,执法效率也得到提高。严格落实责任考核,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强力推进综合执法,合理利用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能。

2.分工明确,适时协作。

明确各片区执法范围,责任层层传递。日常巡查简单轻微的违法行为经教育立即整改的,由各队自行负责处理。各队自行巡查中较为复杂的问题,报镇综合执法大队共同协调解决,同时注重团结其他力量,充分发挥村干部及群众作用,多协调,勤沟通,发挥柔韧性执法作用。

3.严格执法程序。合法合理行政。

完善执法制度,学习借鉴先进城市综合执法经验,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工作制度和工作职责以及十不准规定,在工作中注重程序和痕迹管理,该告知一定告知,该审批一定审批,该是群众的权利,一定充分保障其行使,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充分发挥说服教育作用,保证执法效果的同时保障群众利益。

四、明确工作重点,加强执法力度。

1.对违法占地,违章建筑强力治理。

坚持依法整治,长效管理。坚持依法查处,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在日常巡查中,执法队员眼观六路,不放过任何一处细小的违章,从苗头抓起,以便及时解决。对待一些不配合进行整改的相对人,首先不惧怕,耐心细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对他们进行疏导。屡次劝说无效,拒绝配合工作的,依法依程序进行处理。

2.集市和主干路两侧门市治理。

早市、早点摊、夜市、大排档一直是夏季群众投诉强烈的问题。打破传统的八小时工作制度,执法队每逢集市就安排一定的执法力量,在商贩出摊前到岗,劝说前来赶集的商贩将摊位放入市场,坚决杜绝里空外摆、占路经营现象;规范户外广告设施,按照一店一招牌的要求,凡未经审批、擅自设置广告、灯箱、店牌,一经发现,一律拆除;我镇执法队员在经常性督促的基础上,定期组织集中的治理,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收效良好。

3.加强村级综合整治监督力度。

明确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完善镇村共管机制,经过镇综合执法大队一年来的工作,全镇在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发挥了突出作用,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下一步,我镇综合执法大队将继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持续加大巡查力度,构建责权明确、监管到位、履职尽责、务实高效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收效一起,”切实发挥出街镇综合执法的基层优势。

鉴于我镇综合执法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今后,我们将使这项工作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马伸桥镇综合执法大队

2021年1月17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