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天津市蓟州区审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2020年,蓟州区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津政办发〔2019〕16号)和区委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意见>》(津蓟党发〔2017〕13号)文件精神,坚持执法与服务、规范与提高并重,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执法责任

我局党组高度重视行政执法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部署审计执法工作,认真落实《蓟州区审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局法制综合科履行内部执法监督检查职责,不定期深入被审计单位听取反馈意见,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审计执法人员出现的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强化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责任意识。

(二)坚持依法审计,履行监督职责

我局严格依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天津市审计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所有管理、分配、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监督。2020年我局行政执法检查37次,未发生执法投诉、行政复议以及行政诉讼事项。审计工作在维护财经法纪、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廉政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严格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

一是加强审计执法人员资格管理,配齐配强与执法职能相适应的执法队伍。截至2020年底,我局具有执法资格的审计人员27人,执法人员占比达到82%,审计执法力量充足。认真组织新增执法人员专业法、基本法考试,不断提升审计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坚持持证上岗。

二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实施审计监督。实行项目审计组长负责制,分环节、分层级落实质量控制责任。坚持文明审计,充分征求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对审计结论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审计风险隐患。

三是落实责任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落实《天津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强化审计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和文明执法。

(四)强化权力监督,提升执法透明度

一是完善执法监督新平台建设。按照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管理要求,及时完成新平台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按时限上报执法检查数据,及时准确反映我局依法主动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情况,提高审计机关执法透明度,确保审计权力在法定边界内运行。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蓟州区审计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规定,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审计程序,张贴公示、亮证执法,优化重点环节业务流程,实现审计监督全过程留痕,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及时、准确向执法监督平台归集审计监督信息。

三是加强审计权责清单运行管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执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审计职能、法律依据、职责权限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2020年我局行政职权未发生增加、取消、修改,无相关权责变动。

二、存在问题

2020年,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审计工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及各部门的支持。但审计执法工作与经济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审计理念创新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审计工作自觉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审计执法队伍的知识结构单一、专业技能与审计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一线执法人员在正确理解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内涵方面还存在一定欠缺,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意识。 通过培训、岗位轮换等方式,拓宽审计干部法律法规知识面,明确自身在行政执法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坚持以法为纲,严格执法程序、依法办事,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

(二)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多渠道培养审计复合型人才,造就一支具有较强战略思维能力和统筹分析能力,能够在专业审计领域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的骨干人才队伍。大胆创新、攻坚克难,弘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增强审计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进一步推进执法信息公开 透明度。 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提高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审计执法的公信力。拓宽行政执法相对人诉求渠道,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接受被审计单位、社会舆论和群众的监督。

2021年1月29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