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蓟州区住建委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蓟州区住建委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报告

一、行政执法机构职能介绍

蓟州区住建委的具体行政执法机构为天津市蓟州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天津市蓟州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名义实行统一执法。具体职能是:贯彻实施国家和本市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地方性规章、规范性文件。承担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区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承担的房地产、建筑市场、勘察设计市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等方面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建设工程(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的除外)质量监督管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房地产交易活动和中介服务机构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行政执法工作履职情况

(一)强化执法监督

2020年,我区累计监管在施项目124个标段,面积49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招投标124项,其中公开招标17项,直接发包104项,直接备案3项,累计交易额37.16亿元,累计涉及建设规模174.22万平方米。在监管过程中,一是 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管理,严把建筑市场入口关。对工程的开标活动和评标活动进行全过程监督,防止非法转包、恶意竞标、围标串标等情况发生。二是 加强对原材料的管理,严把建筑材料入场关。成立原材料监督封样小组,固定两名监督人员不定期对辖区内建筑材料抽检,把监督封样常态化,同时建立不合格材料台账,记录不合格材料的生产商、供应商信息,作为后期监督工作重点抽查的依据。三是 加强对建筑节能、绿色材料的管理,严格落实建筑节能减排工作。新建居住建筑执行四步节能标准率100%,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节能标准。四是 加强对特殊气候条件下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管控工作。重大危险源领导带班,在安全防护验收等多环节加强监管,做到项目管理责任落实到人,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管理体系。五是 加强对施工现场远程视频监控和扬尘监测的管理,充分发挥扬尘监测设备及视频监控网络的积极作用。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动态、实时管理,对施工项目及搅拌站出现的问题更加快速、准确的解决,做到全面覆盖无死角。截止目前,我区共安装建筑扬尘监测100套,远程视频监控系统57套。六是 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现场、中介服务机构进行重点监督管理。经全体执法人员与项目管理人员共同努力,2020年我区未发生特重大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责任事故,工程质量、安全总体处于受控状态,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施工扬尘治理工作达到6个100%要求。

(二)强化执法检查

一年来,蓟州区住建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5个大队按照市、区安排部署,共实施执法检查4729次,出动执法人员10999人次,车辆3190台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17份,下达《责令暂停施工通知书》23份,就建筑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建筑市场、房地产管理五个方面发现隐患或问题2472个,经批评教育,跟踪督办,整改完成率100%。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认真履行职责的责任主体加大处罚力度,一年中办结行政处罚22起,收缴行政处罚金额43.82万元。通过严格执法,使责任主体在质量、安全、市场及扬尘管理方面的责任意识明显提高。

(三)强化执法“三项制度”的执行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将此与“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和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录入工作有机结合。

1. 关于执法公示 。蓟州区住建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权责清单、行政执法决定、服务指南、行政执法“双随机”制度、双公示情况等信息均按上级要求统一上报,在蓟州政务网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主动接受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日常行政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均主动告知相对人执法事由、违责依据、罚则依据,当事人所享有的权利等。日常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和行政处罚信息会公正、公平、合法、及时、准确的录入到“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2. 关于执法全过程记录 。蓟州区住建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规范了执法文书样式,明确了音像记录的内容、标准、程序、保存期限、保存方式,要求各队室相关法律文书要文字记录合法规范。执法人员在开展行政执法过程时,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认真记录;记录信息各大队妥善归档管理;实现案卷随时调阅、监督,定期进行统计分析。

3. 关于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蓟州区住建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设立了法制审核机构并按照执法人员数的5%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做到应审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法制审核全覆盖,执法决定合法、适当。一般程序行政处罚决定及其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均经法制审核。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无行政复议案件;无行政诉讼案件。

三、执法队伍建设情况

(一)以制度建设强管理

蓟州区住建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了培育发展团体高标准工作,更大限度提高住建执法效能,制定了《蓟州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印章管理制度》、《蓟州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廉洁自律制度》、《蓟州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制度》 、《蓟州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保密工作制度》 、《蓟州区住房和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信访、投诉接待工作制度》。

(二)以队伍建设塑形象

为更好的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打造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效、廉洁、文明的执法队伍,蓟州区住建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认真谋划,积极组织,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

组织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中共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

组织执法支队科级干部研讨培训,从工作实际出发,从行业特点出发,在更深层理解“双随机、一公开”理念,确保“一单”、“两库”、“两计划”的合理性。

组织支队全体人员参加市总队开展的视频培训。内容多为专业性较强的与建筑质量、安全、市场、文明施工,行政处罚等等相关内容。通过专业知识的加强让我们成为一支更自信、更可信的队伍。

组织支队全体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的培训和考试。培训效果显著,考试成绩优秀。

未来蓟州区住建委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会以更坚定的事业进取心,更高昂的斗志,更精益求精的态度,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为蓟州区住建执法工作奋斗!

2021年1月20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