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北辰区土地整理中心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依法治区办的精心指导下,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意见》要求,扎实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1、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我中心认真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领导班子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负总则,综合部牵头,各部门为主体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党组会听取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报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也由主要负责人把关签发,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我中心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前学法制度,把《宪法》、《土地管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推进中心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

二、加强理论研究、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

1、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为确保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中心党组要求凡是准备上会议议题中涉及法律事务的,需提前将相关材料交法律顾问征求意见,积极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全面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涉及土地征收必须进行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

2、广泛征求意见,为确保决策程序合理合法、科学无漏洞,出让地块场清地平依法依规,出让前必须召开预审会,广泛听取各单位各部门意见。

4、强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对土地整理储备重大决策、范性文件制定等方面的事项,严格按照《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进行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依法依规对中心的资产处置、融资、担保、资产划转等重大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将专业法律咨询机构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作为备案或审批的前置程序,将法律意见书的结论作为审核审批的重要依据。

三、存在问题

我中心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依法治区办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是签订合同时对法律法规把握不够。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提高,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基层等落实不够,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法治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认识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的重要性,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增强依法监管的能力;二是加强法律政策的宣传教育,采取向干部职工宣传和向监管企业职工宣传相结合、法律知识宣传与案例宣传相结合、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强调法治思维,弘扬契约精神。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我中心将继续与坤鹏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工作法律风险的作用。

天津市北辰区土地整理中心

2020年11月13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