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北辰> 正文

关于《天津市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新北辰的重要五年。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事关全区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依据市发改委相关要求,根据《中共天津市北辰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北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了《天津市北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核心位置,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坚持城乡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面增加适应群众需求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城市能级和品位。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坚持以绿色为底色。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倡导绿色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防范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基本内容

《纲要》共分为十一个章节:

第一章是“十四五”发展基础与环境。 主要是系统回顾“十三五”主要工作成效,全面分析“十四五”发展环境和阶段特征,展望二〇三五年提出远景目标。

第二章是“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 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三章是着力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天津国家中心城市重要功能承载区,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 包括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大力推进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全面打造京津冀“半小时通勤圈”“一小时交通圈”等3方面内容。

第四章是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包括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持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水平,纵深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构建竞进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大力引进培育各类人才等6方面内容。

第五章是着力完善城市综合功能,不断提升城区形象和品质,塑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 包括构建全覆盖城乡规划体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强化土地集约利用,加快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强化特色片区引领作用等5方面内容。

第六章是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城乡深度融合。 包括提升都市型农业发展品质,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等4方面内容。

第七章是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建设全市改革开放新高地。 包括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国资运作效率,积极筹措和用好建设发展资金,深化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等4方面内容。

第八章是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包括加强重点领域环境治理,促进三生融合发展,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等4方面内容。

第九章是着力改善民生服务水平,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创造更加美好新生活。 包括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3方面内容。

第十章是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包括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加强城市智慧精细管理等3方面内容。

第十一章是保障措施。 从加强改善党的领导、突出规划引领作用、注重重大项目支撑、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强化质效评估机制等方面予以保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