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2020年下仓镇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0年下仓镇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在下仓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2020年行政执法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我镇执法队坚持文明执法、公平执法、人性化执法理念。行政执法工作面广、繁杂、日常工作量大,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我们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细致安排努力完成。坚决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制定配套制度。现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年共立案42宗:其中强制执行1宗;罚款7宗;强制执行和罚款案卷已全部公开。警告教育600余次,体现了行政执法以教育为主。达到让群众自觉守法的目的。

(一)查处“两违”情况

按照区委政府“疾风厉势”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量。我大队在查处违法建筑方面坚持每周对镇域67个行政村进行一遍巡查,积极协调67个行政村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并结合核查违法建筑卫星图斑等技术手段,处治及时。

1.排查“疾风厉势”1701宗:此次排查涉及67个村,我大队自接到该项任务后,迅速组织人员逐户进行排查,对不符合规定的及时进行拆除,并且完成销号。

2.排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建筑594宗,此次任务分3次下发,每次下发我大队联合土地部门迅速进行核实处理,对属于违章建筑的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拆除,并且消号。

3.完善新建、翻建房屋检查流程。对67个行政村新建、翻建房屋的农户,首先要进行土地性质的确认工作,确保该地块是建设用地的土地性质。全年共计审批新建、翻建房屋6宗。

(二)市容管理情况

1.整治铁路安全隐患:集中整治铁路安全隐患问题27宗,拆除加固点位9宗,出动人员120余人次,花费资金2万余元。砍伐树木点位18宗,出动机械车辆50余次,砍伐树木1500余棵,确保了铁路周边环境的安全畅通。

2.进行垃圾分类的管控检查工作。依据《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镇域内67个行政村;餐饮行业;党政机关;学校等重要场所,进行不定期检查。累计出动人员110余人次;车辆30余车次;检查60余家场所。

3.确保完成镇域内进行巡查机制;制定《非法加油加气专项行动方案》、《二次配料点巡查方案》以及《市容环境卫生长效治理机制》等方案措施。全年共巡巡4000余次,其中市容环境巡查1300余次、二次配料点巡查1200余次、非法加油加气巡查1200余次、焚烧秸秆现象巡查800余次。实现了我镇长效治理机制的落实情况,确保了我镇环境、秩序正常发展

(三)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情况

1.开展文明祭祀整治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葬用品店检查活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镇域内7家丧葬用品经营店检查。今年以来,对两家丧葬用品店进行了处罚,对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进行查扣销毁,并对负责人进行了罚款处罚。针对清明节、寒衣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成对重点地段、重点点位进行检查,发现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纸马、冥币等祭奠用品的立即进行制止,情况严重的,依据《条例》进行罚款等处罚。

2.开展露天焚烧治理工作。为确保全镇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认真开展巡逻检查,及时劝阻制止有焚烧行为的人,积极引导群众形成禁燃的自觉性,增强环保意识。今年以来,先后对 余名随意点火焚烧秸秆的村民进行了罚款,对所涉及的村进行了处罚,罚款金额共计2500元。

3.对交通行驶不文明行为进行纠正。为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在杨玉路口设置执法检查点,专门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纠正和劝导,让群众更加知晓交通安全常识,纠正行人不文明行为80余起,不文明驾驶行为100余起。

(四)安全生产方面

1.健全组织建设责任制度:将涉及安全生产的负责人和单位纳入安委会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安委会及成员单位例会制度和重大事项日报日结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域化无死角管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管行业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压实安全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将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细则化分解目标责任制,与上级单位工作保持同步,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对村级和部们年终绩效考核和部门评优的全年工作计划中。

2.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日常对企业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今年主要以规范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家庭小作坊加工点为工作重点,全年共检查企业105家,检查隐患问题417个,已全部整改完成,清除一切安全隐患死角,以“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高度责任感做细坐实预防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3.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企业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及持证上岗,重点检查特种行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和教育培训;加强专项治理、危险化学品企业及重大节日和“六月安全月”、“六进”活动的开展,并开展和其他部门的联合治理和检查工作,充分发挥联防联动作用。

4.落实企业各项安全制度及安全文化阵地建设,实现了加强安全硬件、软件档案化、规范化、实用化管理。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权力边界不清晰,职能不明确。相关的执法依据都分散在多部法律和法规之中,由于行政执法工作的复杂性且法律没有赋予城市管理部门相关的强制手段,因此会出现取证难、处罚难的现象。

2.执法队伍的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有待提高,须进一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学习。

3.各执法部门不同程度存在薄弱环节,违法行为有回潮现象;规划管理也存在力度不强,对违法行为监督查处不够及时等。

4.执法队与其他部门的协调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1.继续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工作,提高队伍行政执法能力,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工作执行标准。

3.组织执法能力学习培训。今年执法队组织几次培训,队内相互学习互相提高,在执法队几次组织考评中,队员都能认真学习提高自己取得较好成绩,使我队整体执法能力得到了提升。通过这一年的工作学习认识到了,队伍建设是提高一只队伍质量的关键,是增强队员之间的凝聚力,促进执法工作的核心。

3.就是要狠抓思想教育,在队内树立正气,树立集体荣誉感。力争建设成为一支行动迅速、业务能力强执法队伍。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 改变工作思维变被动为主动,科学安合理排工作生活把行政执法的各项工作更好在完成。

蓟州区下仓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