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蓟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按照区依法治区办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及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如下:

一、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行政执法就是电力执法,主要是电力用户违法用电处罚和电力设施建设与保护两个方面,共有行政执法职权11项,现有执法人员6人。在行政执法上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1、开展对电力用户用电行为的检查。截至目前,我局主动或配合应急、民政、公安等部门对电力用户用电行为开展检查155次。其中,检查工业企业89家次,养老院50家次,农家院16家次,发现隐患问题78项,均已责令整改完成。通过同级转交、群众举报等方式,受理涉电信访举报案件36件,均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勘察,按时限要求完成办理。

2、打击非法阻碍电力设施建设行为。在推动我区“1001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部分村民抢载抢种、漫天要价、恶意提高补偿条件等行为,严重阻碍工程建设。我局牵头,联合公安、司法、综合执法、住建、卫健及有关镇乡,开展了保护性施工进场行动60余次,坚决打击非法阻工行为,有效改善项目建设外部环境,为我区重点民心工程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3、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区隐患排查治理。今年5月,组织区供电公司对我区电力设施保护区内隐患进行了集中排查,共查出危急、严重隐患338处。随后,我局立即制定了《电力设施保护区隐患治理行动方案》,5月27日,组织召开有各镇乡街及相关产权单位参加的电力设施保护区隐患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各单位下达了任务书。各镇乡街高度重视、安排专班,与供电公司密切对接,对隐患点位逐一确认,挨户走访、动员、协调隐患治理工作,形成了良好工作态势。期间,我局分别召开城区电力设施保护区隐患治理专题推动和全区电力设施保护区隐患治理中期推动两次会议,对重难点点位、树木权属不清、林地采伐指标受限等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制定破解方案,协调解决制约隐患治理进度的难题。截至目前,已全部消除隐患。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1、强化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制定了《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将我局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和执法动态信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蓟州政务网对外进行公示。此外,为便于我区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加强对电力法律法规的认识,增强法律意识,提升遵守法律的自觉,我局投资500万元,在各行政村、部分小区、苗木基地等重点区域安装了900块电力宣传栏,依法划定我区电力设施保护区范围,大力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及用电安全有关知识,营造了知法、守法、共同维护电力设施以及安全用电的良好氛围。

2、坚持执法全过程记录。通过编制《行政执法工作手册》,对执法人员的执法用语、执法流程以及执法文书等进行规范,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为便于现场记录和下达行政执法文书,我们配备了执法记录仪、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做到执法设备的现代化、便携化,执法文书的电子化、规范化。每件案件的办理均安排专人根据进度整理、组卷、归档,做到业务流程清晰、数据链条完整、查找调阅方便。并及时将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录入天津市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履职率达到100%。

3、实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明确法制审核科室,安排专人对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聘请一名专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和重大执法决定前及时向律师进行咨询。此外,我们还积极与区司法局进行沟通,在组织电力线路线下隐患治理、电网建设保护性施工行动以及发布一些规范性文件前,均咨询司法局法律专业人员,尽最大限度避免行政违法行为的发生。

下步, 我局将继续开展好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坚决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律审核制度),进一步做好行政执法平台录入工作,为提升我区依法治区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2021年1月26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