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天津区域> 蓟州> 正文

杨津庄镇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2020年,在区党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杨津庄镇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使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现将我镇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开展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镇党委政府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为党委政府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配齐配强了工作队伍,全力保障工作所需各项经费。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和政法副书记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司法所、公共安全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镇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我镇依法治理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具体人。

二是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认真对照区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及时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重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运行。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具体开展普法学习、法治宣传教育以及“七五”普法收尾相关活动,并对部署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常性的检查监督,保证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

二、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进一步明确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经济手段管理社会的能力,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和执法责任制,完善了科学民主的决策制度,抓好执法部门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严格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认真履行杨津庄镇政府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职责,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副职领导为成员。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镇党委在推进本镇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切实将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各方面工作中。二是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每年多次主持召开杨津庄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三是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中,同时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对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进行坚决查处。

(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杨津庄镇始终坚持把干部学法放在重要位置,健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学法讲座和学法用法情况考核制度,保证干部学法落到实处。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中,镇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目标,督促全体干部积极学习,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圆满完成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镇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通过集中观看视频、听讲座和自学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掌握民法典中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营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坚持宣传教育,推动全民守法

一是开展全民普法工作。紧紧结合广大村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思维习惯,选择群众最喜爱、最容易接受的宣传方式,利用各村委会在法治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法律法规。同时利用村内的大喇叭,随时广播重要信息。通过专栏和张贴标语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增强,遇到纠纷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效地提高了全民整体的法治意识,为建设和谐幸福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是法治宣传阵地建设。通过社会捐赠、政府购买和企业资助等方式,为52个行政村配备一定数量的法律类图书和法律期刊杂志,供群众免费借阅,并在各村建设法治宣传栏,用于张贴各类宣传海报等,方便群众在村内获取新的法律知识。

(四)完善行政执法,规范执法行为

全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692次,立案63起,其中一般程序27起,简易程序36起,口头警告378人,罚款22220元。严格按照建立健全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的目标要求,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执法程序,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执法人员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培训,切实提高乡镇综合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纪律、职业道德、法律知识培训,学习法律知识的时间每年不少于40学时。

(五)多形式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杨津庄镇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落到实处,真正为企业解难题,服务企业发展。成立了镇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成员。实行副职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企业,上下齐抓共管。党政一把手带头经常深入辖区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始终坚持“132”工作机制,对辖区的所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结合实际情况,对“132”帮扶组和人员进行优化整合,合理高效利用干部资源,建立及时响应工作机制,形成“132”帮扶组与市场主体常态化的对口帮扶关系,采用张贴明白纸、信息推送等多种形式,将帮扶组的联系方式告知所辖区域内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让市场主体知道有困难找谁,做到“企业吹哨,帮扶组报到”。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镇在依法行政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普法教育工作做的不够细,群众领会能力低,法治观念淡薄,真正知法、用法的群众不多。

二是普法师资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不高,缺乏一支热心法制宣传、懂法律、有一定演讲能力的普法讲师团、宣传员、联络员队伍。

三是镇、村两级集体经济困难,对开展依法治镇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各村委会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没有专项经费,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操作性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确保工作效果。

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巩固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制教育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加强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对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公开内容的监督检查,强化执法行为的法制审核力度。

四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改进公共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天津市蓟州区杨津庄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31日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